关闭
广西南宁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春联文化赏析会
发表时间:2022-01-19来源:文明南宁微信公众号

  为推动传统节日振兴,弘扬时代新风,营造“我们的节日·春节”的欢乐氛围,1月1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市文联主办的2022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春联文化赏析会在南宁市民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赏析会在热闹的舞蹈《瑞狮闹春》中拉开序幕。 

  在赏析会上,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陆晓芹教授做了题为《春节·春联》的民俗文化讲座。她从春节的由来、春联的发展历史、对联的种类等方面进行阐述,挖掘出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传统节日中更深刻的内涵,让观众受益匪浅。陆晓芹教授表示,传统要继承,但也要与时俱进,怀着开放包容的心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传播春节文化,才能从传统节日中增加民族认同感,汲取文化自信的能量。陆晓芹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不仅让大家收获了关于春联民俗方面的专业知识,更让大家体会到民俗文化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陆晓芹教授做题为《春节·春联》的民俗文化讲座。 

  春联是最具春节元素的符号,赏析会上中国楹联学会会员颜永忠对春联征集活动的其中两幅获奖作品进行讲解和赏析,从对仗、平仄延伸到文学性、思想性,让观众感受到优秀对联作品中的文字之美和文化内涵。颜永忠表示,“思想性是对联的‘健康码’,文学性是对联的‘化妆师’,一副好对联,不仅要有‘健康码’,还要把美展现给读者和观众,使人们获得美感享受。” 

赏析会上中国楹联学会会员颜永忠对春联征集活动的其中两幅获奖作品进行讲解和赏析。 

  随后,南宁市文联的领导为春联征集活动获奖代表颁奖。据悉,从2021年12月中旬开始,南宁市文明办联合市文联面向全国开展了主题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春联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得到全国春联爱好者的支持,共征集到作品1500多副,最终由专家评选出53副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5副,二等奖8副,三等奖10副,优秀奖30副。 

现场观众认真观看。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对推进移风易俗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次赏析会邀请了12位志愿者代表到场参与活动,通过赠与春联和福字的方式礼遇志愿者,为新春佳节增添正能量。“心中暖洋洋的,感受到了南宁市文明办对我们的关心关怀,让我们觉得特别幸福。这对志愿者群体是很好的激励,未来我将不忘初心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代表梁巧恩说。

志愿者代表展示春联及福字。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承载和展现民众社会思想情感、精神信仰、道德观念及人生理想的重要载体。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二科科长蒙雷表示,接下来南宁市文明办继续在各县、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通过更多惠民、为民、乐民的活动共同营造节日的欢乐氛围,同时还立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中来,利用传统佳节弘扬文明风尚,发挥志愿服务在传统节日中的宣传教育引导作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彰显志愿服务的时代价值。 

赏析会在舞蹈《盛世龙腾》中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