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长泰:疫情防控在路上 移风易俗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03-12来源:长泰县委文明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弘扬时代新风,有效地改善了乡风民风,让移风易俗成为战“疫”的坚实保障。

  强化宣传聚共识

  一是用好传统媒体。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各级各部门移风易俗促进防控疫情的工作进展和动态;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均在宣传栏张贴通告、公告,在公路主干道沿线、村部周围制作悬挂宣传标语等。累计悬挂宣传条幅38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2600多份,发放防疫宣传册(单)4.8万多份,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157处,发送疫情预防相关知识的信息12万余条等。二是用好新媒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实时推送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相关内容,营造浓厚的抗击疫情氛围。如县委文明办、县移风易俗办先后发出《“文明守护 防抗疫情”倡议书》、《“防控疫情、移风易俗”倡议书》后,各县直单位、乡镇(场、区、办事处)微信公众号迅速转发,实现广覆盖。三是用好“大喇叭”。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及流动宣传车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知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内容”等,强化防控意识,树立正面导向,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并告知瞒报、虚报,随意炒作转发、恶意评论相关疫情内容等行为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破旧立新动真格

  长泰县发挥“一约四会”作用,从“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民俗不办”入手,推动移风易俗,阻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如岩溪镇取消了珪塘“三公下水操”、“元宵点灯”、庙宇进香等民俗活动;枋洋镇青阳村取消卢氏家庙大型春祭活动;武安镇及时关停全镇39所宗教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林墩办事处及时劝止林溪村七组林某某为其母亲操办丧事摆桌宴客的想法,改为丧事从简,由至亲参加,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不吹拉弹唱、不宴请来客,简化丧葬流程,虽然冷了场面,却暖了人心;县民政局暂停婚姻家庭辅导和颁证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以来,全县取消85场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146处民间信仰场所全部关闭,停办民间风俗活动172场,劝导喜事从缓122例,丧事从简76例,真正实现了传统习俗主动让路疫情防控,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文明实践出实招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因地制宜设计活动项目和平台载体,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农业农村志愿服务队动员乡村志愿者、家家户户开展分散式、错峰式环境整治,重点对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柴草乱堆、畜禽散养等“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文体旅志愿服务队检查全县各KTV、网吧、游戏娱乐场所、电影院以及A级旅游景区等。上述单位全部暂停营业,未举办人员聚集性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累计组织14000多人次志愿者开展“文明守护、抵御疫情”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协助镇村(居)和有关部门做好移风易俗宣传、信息采集、交通检疫、健康筛查、送餐服务等工作。这一大批活跃在村口、路口、门口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红帽子”“红马甲”,被群众称赞为“防疫一线上的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