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洛阳: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3-02来源:洛阳文明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河南省洛阳市文明办将精神文明建设与防控疫情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精准施策、全面发力,在全社会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局面,展现洛阳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起众志成城、全民行动、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统筹宣传出新意 奏响防控“最强音”

  一是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防疫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牢牢把握防疫工作中重要部署和关键环节,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在疫情防控早期,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我们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洛阳市文明办即时发出“全民行动远离病源——致洛阳全市人民的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克服恐慌心理,增强必胜信心。针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要求,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城市社区开展大清洁大消杀的通知》等,适时指导,顺势而为。

  二是加大对权威信息、政策举措、防控成效等内容的策划推送,统筹发挥传统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新媒体的优势,实现传统主流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联动,凝心聚力。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的通知、公告、政策、知识等,通过官方网络媒体平台、户外大屏幕、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宣传版面、发放宣传页等各类社会宣传载体广泛刊播,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家,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市共悬挂横幅7万余条,版面标语15万余幅(条);出动宣传车队18万余车次。喇叭宣传进村(社区)达到100%、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注入河洛文化元素,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使疫情防控宣传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冒热气。洛阳市文明办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用诗歌、散文、摄影、曲艺、影视、歌曲、绘画、书法等艺术形式讴歌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共产党员、医护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以及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的社会各界人士,展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如市豫剧院把防控一线人员的先进事迹编成豫剧、歌曲、河洛大鼓,广为传唱,市文明办制作的网络宣传海报《我承诺我遵守!洛阳市疫情防控文明行为十条约定》图文并茂,经洛阳文明网、文明洛阳官方微信号和县区文明办集中推送,阅读总量超百万次。市广播电视台台长、主持人、编辑、一线记者共同创作和演唱的歌曲《我们的家园》,传递真情。涧西区宣传部创作的《抗击疫情:“涧”康一日游发现生活之美》动漫视频,生动形象。

  伊川县吕店镇各村成立妇女疫情防控“小喇叭”巡逻队,通过“电动车或摩托车+扩音小喇叭”的方式,鼓舞斗志。栾川县陶湾镇19个村针对疫情防控要求和本村实际及时对村规民约进行补充修订,对重点管控人员的居家隔离作出了硬性要求,使村规民约发挥重大作用。还编写了《疫情防控三字经》更是清新简约、朗朗上口,深受群众欢迎。新安县正村镇好媳妇王素琴,将平日里跳广场舞的闲置音响利用起来,做好自身防护,戴上口罩,每天带领广场舞队员在村里自愿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广场舞蹈队”变身为“抗疫宣传队”。

  移风易俗增实效 弘扬文明“新风尚”

  一是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制定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的通知》,号召全市人民严格遵守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积极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涉及群聚的事项(如生日宴、定亲宴等)不办的原则。提倡将婚庆、喜宴等活动延期举行,积极倡导微信贺喜、网络送福等不发生人员聚集的庆贺方式,坚决做到不聚会聚餐、不走亲访友,不到人群聚集地和密闭场所活动,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的可能路径,防患于未然。对个别县(区)有正月十五前后祭祖上坟习俗的,提倡大家采取家中祭祀追思、网上祭祀等足不出户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文明祭祖,坚决杜绝室外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二是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的作用,构建“中心(站)+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应急防控工作体系,完善志愿者微信群联系机制,打通线下线上志愿者招募渠道,畅通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配合街道(乡镇)社区(村庄)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分发防疫物品、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重点人群劝导等相关辅助工作,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服务,解决好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全市15个文明实践中心、83个文明实践所、382个文明实践站共建立各种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伍2600余支,开展“阻击疫情志愿同行”活动23万余次,志愿服务行政村(社区)覆盖达到100%。

  三是积极弘扬时代新风。广泛开展了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实施“最美洛阳人《战疫》楷模发布,大力宣传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头推行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事迹,引领时代新风。

  宜阳县董王庄乡次古洞村村民高王科原本定在正月举办婚礼,可没想到疫情出现,经过慎重考虑,夫妻二人决定将婚礼推迟,他们的决定得到了双方家长和众多亲朋好友的支持。1月31日,栾川县狮子庙镇南沟门村李爱峰的父亲李铁锁不幸突发脑溢血去世。按照农村传统风俗,一家有白事,全村来帮忙,亲朋好友都要到场。特殊时期,村党支部和红白理事会主动上门劝导,李爱峰当场表示“不办宴席,不请亲朋。”从老人去世到入葬只用了半天时间,亲朋好友和镇村干部纷纷为他们点赞。截止目前,全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喜事缓办1200多起,丧事简办150余例。

  创建主体当标杆 疫情防控“做榜样”

  洛阳市把疫情防控情况作为检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成效的重要标志。一是要求全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主体走在防控前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尽职责,做贡献。二是要求所有创建主体严格遵守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做到全面发动、全民动员,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把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工作落细落实,在抗击疫情一线当标杆,做表率。

  三是号召各类先进人物当先锋,做模范,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鲜明的时代价值取向,成为全市防疫阻击战的中流砥柱。省级文明城市、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嵩县,为支援武汉捐赠10万斤大葱,因为特殊时期联系不到刨葱机械,这10万斤大葱是嵩县300余名农民党员用三天时间用手硬拔出来的,央视新闻专门进行了多次报道。

  全国文明村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积极主动为抗击疫情捐款,村民在村委微信群里争先恐后发起“红包”,截至目前该村共收到群众捐款80510元。河南省文明乡镇偃师市岳滩镇党委政府强化一盘棋思想,大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组织和党员为主体,相继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共青团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筑牢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实防线。河南省文明家庭孟津县朱占波经营酒店生意,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推掉春节期间的各类订桌800桌。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