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山阳:移风易俗战疫情 丧事简办“不添乱”
发表时间:2020-02-26来源:文明商洛微信公众号

  “各位亲朋好友,家母于正月十三去世,因疫情当前,故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一切从简,请各位谅解。”在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某社区居民耿信权的母亲去世,一家人经过商议,决定从简操办丧事,并电话通知亲朋好友。

  正月二十六,某村村民陈淑荣儿子因病去世。村“四支队伍”通过与家属积极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到了家属的理解与支持。

  “感谢你们的关心,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不能因此给邻里乡亲和亲朋友好增加风险,我们立即发辞呈,不请乐队,也不搞宴请……”他们一家以宽怀之心兑现了承诺,做到不搭棚架,不播哀乐,不鸣礼炮,不搞聚餐,现场仅摆放着几个花圈,安静而简洁。

  “儿子生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受党的照顾,以及村里和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家里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母亲陈淑荣心存感激地说,疫情防控期间,自己愿意配合政府,从简办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城关街办及时发布“喜事停办、丧事简办”紧急通告,并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条幅、张贴公告等方式,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丧事简办、喜事停办或延办。在疫情面前,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争做文明新风的带头人,纷纷让传统习俗为疫情防控“让路”。截至目前,全办共劝停喜事21起,劝简丧事36起,有效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蔡铭)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