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无锡:简办丧事 一切为疫情防控“让路”
发表时间:2020-02-06来源:无锡观察客户端

  “各位亲朋好友,家父于今天下午去世,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故决定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不收丧礼,敬请谅解。特此告知。”同时子女发出微信和电话告知亲朋好友。近日,江苏无锡惠山区阳山镇安阳山村的一纸“讣告”引发众多村民的点赞。 

  去世的老人86岁名叫姚坤,中共党员,上世纪80年代时曾担任陆区砖瓦厂厂长、陆区食品厂厂长。这位老干部生前为人热情,在当地颇有名望。 

  “如果正常操办丧事,很多人都会来参加,按照村里的风俗,居民家办丧事要宴请亲朋好友,几十桌客人,将聚集在一起参加丧事酒席,要有上百人聚集,对疫情防控将造成极大的压力,也不利于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村党总支书记说。 

  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老人的3个子女经过商议,决定发扬新风尚,从简办丧事,不搭棚架、不收礼金,现场只摆放着几个花圈,整个过程没有人群聚集。 

  “在当下特殊时刻,能为疫情防控出一己之力,父亲地下有知,也会支持我们的。”小女儿姚红琴坦言。 

  不能为父亲搭设灵棚寄托哀思,丧事比较冷清,这对做子女的来说是一种遗憾,但如果亲戚朋友因为来悼念而感染病毒,那她们也会遗憾一辈子,在关键时刻绝不能给政府、给亲朋添麻烦。 

  “我代表安阳山村感谢你们!”安阳山村党总支书记杨国光说,姚坤这位老党员曾带领着大家为我镇经济建设作出一定的贡献。现如今,姚坤的家人们能顾全大局,白事简办,无疑是党员精神的延续和传承。 

  在阳山镇,类似此类情况的,还大有人在。阳山镇移风易俗新风尚从党员带头行动,到居民自发实施,不大操大办的观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俞显峰)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