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涉县:防止疫情蔓延 号召群众从简办丧事
发表时间:2020-02-05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涉县更乐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工,及时向辖区22个村发出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倡议,最大限度减少参与人数,防范人群聚集。

  1月31日,又上村白事理事会接到消息,今年42岁的赵国庆当日凌晨四点因患败血症去世。“赵”姓是又上第一大姓,全村3000多口人,三分之二以上姓赵,按照本村习俗,办理丧事要从当事人去世当天算起,七天办完,俗称“排七”,即第一天亲戚朋友赶来吊丧,第二天要召集人员打墓,第三四五天亲人守灵,第六天开丧,第七天要封丧下葬。正常来说,前后参加丧事的大约有七八百人,至少办酒席十几桌,但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赵国庆的家属电话通知家里亲戚,丧事要简单办,更要迅速办,要求亲戚各家只派一人代表并且分时段来参加丧事,前后参加丧事的没有超过10人。为了杜绝人员聚集,2月2日早上五点,天还未亮,趁着路上行人十分稀少,赵国庆的家人就安排出殡下葬事宜,没棚架、没丧礼、没酒席、没哀乐、没花圈,原本应该办理七天的丧事,仅用两天时间就办完了。“他(赵国庆)走之前对当前的疫情就有所了解,告诉家里人千万不要大操大办,现在疫情这么厉害,我们普通村民也不能给村里添乱,就用这种不聚集、不大办的方式响应国家号召,这是他(赵国庆)的意思,也是我们全家人商量的结果”,赵国庆的妻子刘小慧哽咽的说道。

  同样的还有三合村董家峪的村民李治国,他84岁的老母亲李引弟在2月1日凌晨三点多意外去世,老人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李治国是家里的二儿子,在农村算是大家庭了。按照村里丧事“排七”的习俗,且84岁去世在农村算是喜丧,丧事要一般都会排7天以上,因为老人是意外去世,家里没有提前准备丧礼用品等事宜,当前又是国家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原本准备排九办完丧事,时间压缩到四天办完。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李治国告诉亲人,守灵只有他和妹妹两个人,其余孩子全都在家不要过来,其他亲戚朋友每家只派一个人分开时间单独过来戴口罩吊孝,能不来的尽量不要过来。“原本前前后后来参加丧事的至少要有300多人,宴请亲戚朋友也要十桌,现在疫情这么严重,选择丧事简办快办是对其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我们可不能在这个时候给村里添乱,孝敬老人不在于丧事大办,我的母亲很开明,她会理解的”,李治国的妹妹李爱平说。

  大洼村的党员张彦军,73岁的父亲张国顺因患高血压于30日凌晨五点去世,为最大限度减少人群密集,丧事一切从简,没有灵堂、没有花圈、没有吊孝,于31日凌晨两点下葬。张彦军深知,自己是一名党员,更要带头做好不聚集表率,“现在是非常时期,在疫情面前这些都小事,村里所有人的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不聚集,一切从简!我相信,我的父亲会理解的”,张彦军说。

  在当前特殊时期,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刘小慧、李治国这样的群众用一切从简的方式办理丧事,李彦军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的配合理解就是对当前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展现了最美情怀。相信有他们的支持和配合,筑牢基层最强防控网,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记者 杜俊利 通讯员 程慧丽 郝会兵)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