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长兴:“党建+文明”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9-07-09来源:文明长兴

  “孙家姑娘真实在,集体婚礼赶潮流,周家伯父明事理,孙子周岁要减办,老钟老梅热心肠,红白喜事跑腿忙……”近日,一曲《文明新风吹上狮》快板,唱出了浙江省长兴县林城镇推进移风易俗的生动画面。 

  近年来,长兴县深入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尤其是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通过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用行动来践行自己的承诺,取得了良好成效。 

  领导干部:如实报告的多了 大操大办的少了

  刚到上班时间,长兴县政协机关的王文中就来到了县纪委,他手中拿着一张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儿子下个月要结婚了,日子刚定好,我就马上来报告了!”

  早在2017年,长兴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就联合出台规定,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明确县管以上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必须即时报告。“当时我们出台报告制度,主要是为了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每一次填报的过程,都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提醒。”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霞介绍。

  据统计,报告制度推行以来,长兴县纪委累计收到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143人次,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受处理的党员干部人数下降50%。

  基层党员:只摆家宴的多了 收送礼金的少了

  今年5月9日,是泗安镇莲花村党委书记曾永长女儿出嫁的日子,因为一次会议,让他对女儿的婚宴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这次会议上,泗安镇党委书记王国良学习传达了刚刚出台的《长兴县进一步规范党员、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关规定》,对党员、公职人员“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它事不办”做出了具体要求。“我是党员,又是村书记,一定要带头!”曾永长在与女儿商议后,把婚宴邀请对象的范围限定在亲戚中,原定的50桌宴席改为25桌,宴请标准也从每桌2000元降到了800元,并主动提出不收礼金。“继报告制度后,近期我们又对党员、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出‘尚俭戒奢、勤俭节约’的八字方针,目的就是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移风易俗。”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普通群众:简办新办的多了 铺张攀比的少了

  近日,水口乡江排村村民陶俊与妻子陈培云举办了一场“私人订制”的新式婚礼,婚礼现场布置及摄影、摄像、司仪等都是水口乡移风易俗志愿者“担当”,整场婚礼简单温馨,不讲奢华,仅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进行。“现在我们村里,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办红白喜事都是由志愿者来帮忙的,搬家酒、满月酒最多就是叫上亲戚朋友吃几桌,也不收份子。而且这样操办,也省了不少钱,可以出去旅游一趟。”陈培云看着志愿者布置的婚礼现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志愿者上门服务,这是水口乡推动移风易俗的创新做法。此外,集体婚礼、旅行结婚等新式婚礼被越来越多长兴年轻人所青睐,丧事不请乐队、戏班也渐渐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如今的长兴,从领导干部的规范操办到基层党员的积极转变,再到普通群众的自觉践行,示范引领的作用在长兴推进移风易俗的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不仅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愈加规范,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新”、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