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肥城有个秦歌戏社 村民都叫它文明实践大舞台
发表时间:2019-03-14来源:桃都志愿者

  为进一步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肥城市潮泉镇百福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秦歌戏社”志愿服务队,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思想理论政策和优秀传统文化,唱出来、演出来,增强了思想文化的感知力、吸引力,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群众参与自主化。百福图村“秦歌戏社”志愿服务队由该村退休干部孙勤远于2016年9月份一手创办,孙勤远具有3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热爱戏曲演唱,在他的组织号召下,一些志同道合的中老年志愿者自发加入,目前戏社拥有11名成员,其中7人唱戏、4名乐队。为了表演得更好,“秦歌戏社”在表演、服装、道具等方面主动向专业靠拢,志愿者甚至自掏腰包购买服装和设备,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

  表演形式多样化。“秦歌戏社”志愿服务队创建的初衷是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提供表演的平台并为戏曲迷们做更多的演出。为了让更多群众能加入进来,戏社不断增加节目体裁,他们自编自导自演,多以发生在身边的人与事为创作题材,别具匠心地把党的富民政策、科技知识、文明新风等蓬勃向上、催人奋进的内容,提炼加工,编排成三句半《夸潮泉》、《生态文明在潮泉》、小品《梦醒时分》、豫剧《报喜》、《追车》等十余个节目,让台下的观众百看不厌。

  组织活动常态化。“秦歌戏社”志愿服务队采取分散业余个人自学、定期集中排练的方式,确保演出节目有成效。为积极传唱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传播新思想,他们积极参加镇村两级组织的文化活动,每月至少一次参加演出。自成立以来,先后参加了2016年的《想唱就唱》栏目,2017年、2018年的全市戏曲票友大赛。今年以来,志愿演出20多场次,每场至少提供3个节目,做到了哪里有演出,哪里就有秦歌戏社的志愿者。

  “秦歌戏社”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传播了党的政策理论,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村级和谐发展。

  以文化人,增强群众凝聚力。“秦歌戏社”志愿服务队以百福图村浓厚的党建氛围为背景创作的新节目,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前来观看,群众对节目的认同度越高,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支持度越大,群众与党员干部的凝聚力越好。在2018年开展的济兖路东移工作中,村里群众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

  成风化俗,志愿服务接地气。为保证活动能有序开展,百福图村同步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秦歌戏社”开展活动提供场地平台,戏社志愿者或排练或表演有了活动阵地。2018年以来,累计有7000多名群众观看了“秦歌戏社”的文艺演出,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走上舞台通过表演节目提升自己、展示自己,2018年9月份在全镇11个村开展的“文化惠民进基层”活动中,各村累计300多名志愿者踊跃上台,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增添活力,干事创业有动力。百福图村通过持续不断抓文明实践,充分发挥在引领人、凝聚人、塑造人、教育人中的作用,将党建的内在要求融入百福图文明实践内核中,推动了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再提升,振奋了士气,提高了战斗力,实现了以美好的愿景凝聚人心、以奋斗的事业激励斗志,真正在百福图村形成“党建领航、实践铸魂”的奋进生态。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