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巢湖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之风劲吹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9-01-10来源:巢湖文明网

  乡风淳,乡村兴。为积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建设美丽乡村,巢湖市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宣讲村规民约,破除农村陈规陋习,让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黄麓镇:村规民约 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黄麓镇洪疃村 图片来源:黄麓镇

  一直以来,农村的婚丧嫁娶,作为人情往来,本意是维系情感,促进邻里关系。但是在一些地方,人情消费逐渐掺杂了功利意识和攀比心理,加重了农村家庭负担,影响了正常生活,使得好传统变成沉疴陋习,带坏了社会风气。因此,出台规定或建立村民自治组织,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势在必行。

  修村规 建美丽家园

村规民约宣传栏 图片来源:黄麓镇

  黄麓镇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各村居在广泛调研,充分掌握实情,深入了解民意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村民大会集体商议、酝酿、通过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集中规范村级社会治安、国土建设、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和资源保护、婚姻家庭和村风民俗,重点整治农村滥办酒席现象,着力破除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取得了群众满意、社会公认、促进和谐的良好效果。现走进黄麓镇9个村居,随处可见这样的村规民约,有的写在文化墙上,有的挂在宣传栏上。

  “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改变了,大家都会将垃圾收集起来扔到垃圾桶里,环境干净了,空气也好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形成了‘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户’良好社会氛围,大家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自觉接受文明监督。”一位昶方村村民这样说到。

黄麓镇建中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会 图片来源:黄麓镇

  为鼓励村民爱护环境卫生,争当文明村民,镇村都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对获奖者家门前统一挂牌。目前,昶方村有“十星级文明户”共100多户,占了全村人口的二分之一。据村干部介绍:“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认为获得‘十星级文明户’荣誉很光荣,在村里很有面子,连儿子娶媳妇都容易多了。我们用荣誉评比,带动大家一起树文明新风,立德立善。 ”

  守村约 树乡村正气

  一段时间以来,《村规民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拍手欢迎。最明显的成效是,滥办酒席现象得到了遏制,以往那种办酒席的场面少了,想通过办酒席敛财的机会没了。不少村民回忆起以前发疯般办酒吃酒的日子无不感慨:“当时我们也不想办酒,但大家都在办,不办一两次收回点,人家再办我们就没钱送礼了!”,“其实农村人办酒没赚多少,收的多,送的更多,其实走的是一条劳民伤财的路!”,“现在好了,政府有了政策,红白理事会说了算,大家负担轻了,再也不用担心没钱吃酒了!”,

  临湖社区村干部说:“过去,村里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子女对老人不孝敬等现象,邻里之间也经常因为田地界限、宅基地等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而今移风易俗、敬老爱幼、邻里和睦,乡风民风大有好转。现在的乡规民约由村民共同商定,大家都愿意遵守。”

  传民约 倡文明新风

  各村居积极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走访联系服务对象、发放《倡议书》等方式进行广泛宣讲,积极唱响文明新风主旋律,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新风正气社会氛围。

2018年黄麓镇第九届群众文化下乡演出启动仪式在建中村举行 图片来源:黄麓镇

  “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我们邻里之间和睦了,有什么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助。现在村里打牌赌博的少了,看书跳舞的多了。”黄麓镇充分利用农家书屋、文化长廊、农民文化乐园、新时代传习所等阵地,发挥村规民约教育的引导作用,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临湖社区义务调解员说:“这几年,通过村规民约调解村民之间的纠纷效果非常好。因为村规民约是村民自己制定的,村民有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大家对调解后的结果都比较服气,自己定的规矩都能自觉遵守。 ”

  目前,《村规民约》在各村居和广大群众中的施行工作已步入正轨,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

  栏杆集镇:村规民约 “约”出美丽乡村“正能量”

栏杆集镇陈泗湾村规民约文化墙美丽成画 图片来源:栏杆集镇

村规民约墙绘宣传 图片来源:栏杆集镇

  “严治家敬长辈,将勤俭不浪费,明事理守法律……”在巢湖市栏杆集镇美丽乡村陈泗湾村的白墙上、宣传栏里,随处可见此类接地气的村规民约。近年来,该镇坚持把完善好、运用好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贯穿于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全过程,规范村民行为,汇聚美丽乡村建设“正能量”。

以“孝”为主题的村规民约墙绘 图片来源:栏杆集镇

“遵德守礼”主题墙绘 图片来源:栏杆集镇

以“诚信”为主题的村规民约墙绘 图片来源:栏杆集镇

  村规民约润德无声,助推乡风文明。栏杆集镇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巧妙地将当下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之中。利用文化墙、宣传栏、道德讲堂、“十星级文明户”评比、“身边好人”推荐表彰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扩大村规民约影响力,让文明乡风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倡导新风,弘扬新时代正能量,进而形成使村民能够自我管理、自觉遵守、促进乡风文明的长效机制。

栏杆集镇陈泗湾村规民约与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宣传栏 图片来源:栏杆集镇

  村规民约在推进社会文明进程、提升全民素质、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村民自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栏杆集镇将进一步加大对村规民约的制定与宣传,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修订出更加接地气、迎时代的村规民约,让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使乡风更加文明,民风更加和谐。

  银屏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基层农村群众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银屏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组织辖区内9个村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特别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为每一位村民竖立起行为规范的风向标,进一步促进乡村文明建设和村民文明素质提升。

村规民约宣传栏 图片来源:银屏镇

  据悉,银屏镇新的“村规民约”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良好的邻里关系和平等自愿互惠的社会风尚,倡导破除陈规陋俗,反对封建迷信,要求邻里之间要和睦相处,相互关照,共同发展。新“村规民约”规范张贴在银屏镇各村大街小巷的醒目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真正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融入到村民的“骨子”里。因此,新“村规民约”的推行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乱搭乱建、乱扔乱放、邻里矛盾等不文明行为逐渐减少了,你追我赶遵规守约的氛围不断提升。

银屏镇钓鱼中心村村规民约宣传栏 图片来源:银屏镇

  现在,村民自觉整饬庭院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新“村规民约”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社会管理效应,增强了广大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为传承传统美德、打造和谐文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提供了新动力。(巢湖文明网综合 帅亦娴)

责任编辑:帅亦娴 胡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