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滁州章广镇:27年“村晚”成品牌 传递良好乡风民风
发表时间:2020-01-21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从1993年开始举办第一届乡村春晚,至今已经举办了27届,乡村春晚成为农民朋友春节期间必不可少一道文化大餐。近日,滁州市农民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带着来自乡村的乡风、乡音和乡愁,为群众带来了原汁原味、形式灵活多变的文化大戏。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街道社区专场2020年乡村春晚活动于1月13日在章广镇文化广场激情上演,也是该镇连续举办的第27届乡村春晚,成为全国举办乡村春晚最早乡镇之一。

  铿锵的锣鼓、嘹亮的歌声、爆笑的小品……1月13日,虽然天气寒冷,但一点也没影响村民们欢聚的热情,在南谯区章广镇文化广场,一场由当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将农村群众的生活趣事、乐事等搬上舞台。演出中,16个精彩节目轮番上阵,散发着浓浓乡土气息的表演形式,让村民看得有滋有味,乐在其中。

  演出在来自章广小学少年宫学生们民乐合奏的《好一朵美丽茉莉花》中拉开帷幕,孩子们精彩的演绎赢得了台下村民的阵阵掌声。随后,舞蹈《幸福赞歌》欢快喜人,迅速带动了现场的氛围。花船表演《欢天喜地颂章广》、男女对唱《最美的歌唱给妈妈》、情景剧《初心向党》、小品《傻子认娘》、民俗表演《接新娘》、京剧《沙家浜智斗》《小伍说书》《太极功夫扇》等十余个接地气、有生气的节目逐一亮相。生动鲜活的表演,有板有眼的招式,让台下观众一会儿叫好,一会儿报以热烈的掌声,整个广场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演出现场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活泼可爱的孩童、青春靓丽的姑娘、活力四射的小伙、憨厚敦实的庄稼汉、略施粉黛的妇女,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创意独特,满溢着的乡土风情,让人对这台“村晚”刮目相看,平日里辛苦劳作的村民穿戏服、化浓妆变身舞台“主角”,争相表演自己的“拿手戏”。

  舞蹈《我的祖国》教练黄胜芹兴奋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日里没事,我们几个小姐妹就一起跳广场舞,碰到村里有什么活动,我们就来表演节目,很受大家欢迎。2019年我们参加‘出彩滁州人’周赛、月赛、年度总决赛。2018年9月滁州市举办的中国农民歌会期间,舞蹈《丰收腰鼓乐滁州》还在滁州市广场舞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村晚’越办越好,越办越热闹。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一年更比一年好。”

  “村晚”一直是章广镇春节期间的传统品牌节目,至今已连续举办27届。此次‘村晚’是省委宣传部、省文化旅游厅和安徽省文明办主办的全省活动之一,也是南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实处的一次活动。“村晚”拉近了村民之间的距离,增加了交流互动,邻里乡亲的小矛盾也少了。通过这种文化平台,村里打麻将、打牌等陋习少了,不仅增加了年味儿,带好了民风,而且焕发了生机活力,增强了全镇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斗志。(记者 罗宝 通讯员 沙扣年)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