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乳源:粤北现实题材原创舞蹈作品《粤北故事》
发表时间:2019-05-21来源:韶关发布

  5月19日晚,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演艺厅灯光璀璨、掌声如潮。由韶关学院、乳源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主办的粤北现实题材原创舞蹈作品《粤北故事》在此首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瑶乡基层文化生活,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 

  伴随着情韵悠长的原生态瑶歌,《粤北故事》的首个作品《走山的女儿》拉开展演序幕,在舞台时空的转化和灵动的舞蹈构图中,表达瑶族儿女对大瑶山母亲的眷恋与感恩之情,情切肺腑,舒缓自如。舞蹈作品《过山》以过山瑶族的迁徙传统为创作背景,挖掘和提取了瑶族传统舞蹈元素,结合当代舞蹈技法编创,展现了瑶族同胞在迁徙中坚忍不拔、团结奋进的艺术形象,彰显了瑶族特有的精神力量。舞蹈作品《第一书记》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农村脱贫致富为创作背景,以丰富的舞蹈语言讲述了驻村干部在少数民族地区驻村扶贫的真实故事,刻画了以驻村第一书记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人扎根基层、务实奉献、攻坚克难带领基层群众勤劳致富的感人形象,抒发了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基层群众对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感恩之情。

《走山的女儿》

《过山》

《第一书记》

  令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的作品还有以粤北曲江客家民歌为创作蓝本的《落水天》,以劳作生产的动作语汇素材和农耕文化元素描绘热闹非凡的劳动场面,歌颂了劳动人民的辛勤与坚守的《笠人遐想》,讲述战争时期乳源瑶族群众救援保护受伤战士的《粤北往事》,充满思绪、颂咏群山巍巍的《山风》,呈现少数民族地区城乡巨大变化的《乡愁》。整场展演8个作品里,客家文化、瑶族文化、红色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为现场观众送上一场艺术盛宴。

《落水天》

《笠人遐想》

《粤北往事》

  “粤北韶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民间歌舞资源独具特色。我们希望通过创作现实题材的原创舞蹈作品,真正扎根地方,服务基层,推动粤北民间舞蹈文化发展,发挥文化艺术感染人、凝聚人的社会作用。”《粤北故事》舞蹈编导赵勇介绍,该作品自2015年起创作积淀,并于今年3月筹备编排首演,参演演员由韶关学院舞蹈系及非舞蹈专业学生逾百人组成,致力于接地气、出精品,为打造韶文化品牌作贡献。

《山风》

《乡愁》

  据了解,乳源在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为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提升村级文艺志愿服务水平,与韶关学院建立了帮扶合作机制,签订了“金鸪鸪”瑶乡文艺帮扶共建项目,一支专业的、优秀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金鸪鸪”瑶乡文艺帮扶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瑶乡大地,通过韶关学院帮扶全县各镇村组建“金鸪鸪”文艺宣讲队、培训文艺队员和挖掘、创作乡村文艺精品节目,进一步提升乡村文艺节目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使节目见思想、见精神、有水平,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首演当晚,韶关学院、韶关市委宣传部、乳源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以及韶关文化、教育、文艺界的相关领导嘉宾与现场近700名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据了解,粤北现实题材原创舞蹈作品《粤北故事》于5月19日和5月20日期间在乳源连续展演两场,高雅的艺术丰富了乳源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李新华)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