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佛山以村歌唱出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发表时间:2019-03-14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郁郁古榕染绿千年村庄,小巷陪伴岁月悠远绵长……”悠扬的旋律,唯美的歌词,一声声唱出了佛山村居的幸福祥和与无限憧憬。

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征集活动海报。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3月11日,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明办、佛山市文广旅体局、佛山市文联联合举办的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村歌征集活动结果揭晓。本次村歌征集活动于2018年9月启动,吸引了众多村居参加,共征集村歌77首。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等环节,选出了《文德湾华》等“最美村歌”优秀作品20首以及作词、作曲、演唱等单项最佳。

湾华村的街心休闲公园。图片来源:珠江时报 

  近年来,佛山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积极传播新思想、倡树新风尚、培育新文化、塑造新风貌,努力开创乡风文明建设新局面。在《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百村行动方案(2017-2018)》指引下,逐步实现了一村一景“环境美”、向善向上“风尚美”、厚重多姿“人文美”、普惠民生“服务优”。两年来,佛山市110个示范村居开展建设项目2063项,财政专项投入1.1亿元、带动全市总投入8.4亿元,各村居改水、改路、改厕、治污、治乱、种绿等工作全面推进,整洁、干净、有序、水清、岸绿、见公园成为110个示范村居的“标配”,村居文明风尚得到有效提升、文化生活得到充实丰富。

  南海区西樵镇上金瓯社区大力实施文化名村带动战略,打造“书香”品牌,树立“书香上金瓯”名片。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禅城区石湾街道湾华村《文德湾华》亲切自然、声情并茂,歌曲结合“三美一优”的美丽文明示范村居评选要求,彰显了湾华村“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服务优”的美丽文明村居形象,在展现历史人文底蕴和时代精神风貌的同时,表达出村居人民的幸福感、归宿感与家国情怀。三水区白坭镇富景社区《梦回富景》整首歌采用流行曲风,曲调朗朗上口,歌词从“和”文化切入,融入特色龙舟文化、进士文化、乡贤文化及代表人物事迹,巧妙将中社村、祠巷村等独有的代表景观与歌曲结合,为歌曲打上深刻的个性化烙印。南海区里水镇流潮社区《那片花海》创作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流潮管理区的“花海流潮”景区,体现了流潮村对生态环境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视,歌曲用“花海流潮”的花落花开,寄寓佛山人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一首首村歌,就是一张张富有村居特色的“有声名片”,一幅幅蕴含淳朴民风的历史画卷。有的着眼于村居人文风貌,有的放眼于村居优美环境,有的立足于本土特色民俗文化,唱出了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了佛山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成果。

  南海区里水镇流潮社区以“德”为先,以“花”为媒,立足“崇德向善•钟灵毓秀•花海流潮”品牌文化。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通过传唱村歌,村民更加以自己村为豪,更加热爱自己村,我们每个村民都应当学会自己村的村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湾华村村民梁铭沛表示。村民普遍认为,这次村歌征集活动不仅让村民得以用歌声表达自己对村居的自豪感,还激发了村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

  下一步,佛山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广大村居开展村歌展演、传唱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文明乡风建设,助推佛山乡村文化振兴。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