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沈丘:舞一场传承七百多年的“文狮子”
发表时间:2019-02-21来源:光明日报

  2月19日晚,元宵佳节之际,在河南省沈丘县槐店镇,回族文狮子文化协会20余人带着表演道具,敲锣打鼓、环城巡演,为节日喜添新亮点。

  槐店回族文狮子又名“海狮子”,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最早发源于汉唐时期的西域“五方狮子舞”和“胡人假狮子”。元朝时,波斯人海鼻耳被蒙古军强征到中原。传教期间,他为了感化元统治者少暴政、多仁政,就根据当地居民舞龙灯的习俗,采用西域胡狮舞蹈形式,并吸纳中原古图腾文化,编创了一套文狮子舞。

  时至今日,这种中西结合、多元文化并存的艺术形式,已在沈丘县传承了780余年。

  “海鼻耳编创文狮子舞的寓意,是表达中原各族人民对长年战乱的厌倦和对安宁生活的渴望。它最大特点是表演主体为雌狮子,动作以原生态为主,突出一个‘文’字,引义文雅、亲情、和善。”演出间歇,沈丘县回族文狮子文化协会秘书长倪胜章介绍说,刚才“母子狮情”的表演就意在教化人们善待子女、孝敬父母。沈丘县回族文狮子文化协会秘书长倪胜章表示,沈丘清真古寺正门两侧的楹联“守教门而归正道 笃忠孝而尽人伦”就源于这一情节。

  近年来,槐店回族镇的东关、马楼、海楼等村都成立了“回民公义文狮会社”,对“文狮子”艺术进行挖掘整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作。其中新改编的“三狮闹春”情节,不仅突出了文狮子的趣味性和欢快气氛,而且更好地展示了多元文化的共融共生。

  “文狮子舞很好看,最喜欢‘三狮闹春’那个环节。独角虎、麒麟、母狮子同台联欢,和而不同,太有意思了。”现场观看表演的群众王霞一个劲儿地叫好。当天,文狮子舞每到一处,都会吸引附近的人们前来观看、拍照。

  领着巡演队伍,绕了大半个城的倪胜章,“累并快乐着”。他说:“元宵节到了,我们文狮子协会用民俗表演形式闹元宵,为群众带来快乐之余,也在向群众展示我们国家的民族团结、繁荣昌盛,让群众在热闹的气氛中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黄海涛) 

责任编辑:邓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