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暑托班添彩
发表时间:2022-08-08来源:苏州文明网

  年暑假,21家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推出“送课服务”,将393节体验课送到240个暑托班点位,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也能刷新生活体验。“酷热难耐的夏天如何养生?”“酸甜可口的酸梅汤是如何制作的?”8月5日下午,李良济中医药文化体验站的志愿者队伍就把“夏季养生课”送进了苏州工业园区新时代文实践中心暑托班,带着孩子们走进中医药文化世界。

  课堂上,孩子们化身小中药师,在老师的指导下用传统的称量工具戥秤自制中药香囊。制作完成后,黄婧媛同学说:“小香囊闻起来很清爽,有驱蚊的功效,我准备把它挂在房间里。”

  “我们基于小朋友的理解能力,在课程中融入了夏季养生知识,中药驱蚊包、酸梅汤品尝等趣味体验,引导孩子了解中医药文化。”李良济中医药文化体验站志愿者老师周莉莉说。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文化素质教育,缓解青年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暑期照护难的现实痛点,年,苏州市青少年暑托班创新采用“集中式课程化、分布式活动类、嵌入式行业性”相结合的模式,开办暑托班1355个,其中1267个点位开设在新时代文实践中心(所、站)。与此同时,苏州市167家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积极提供课程支持,为青少年准备了红色印记、科普创新、法治宣传、苏作工艺等课程。其中,包括李良济在内的21家体验站自愿申报,由志愿者队伍将课程直接送进暑托班,393节体验课内容包括制作永生花团扇、解剖珍珠蚌、探秘红色档案等,让孩子们玩得快乐、学得有趣。

  “用文实践志愿服务的形式,打造一个个体验站的志愿服务项目,把专业的、特色的、符合孩子特点的课程送到暑托班,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注入新的形式和内容,这也是年暑托班的一个亮点。”苏州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熊宁宁介绍,接下来,体验站还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设专门服务未成年人的志愿者队伍和项目,与新时代文实践中心(所、站)、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全面融入新时代文实践工作。由此,在未来进一步发展为更具苏州特色的“新时代文实践未成年人体验站”。(苏州日报记者徐靖怡 文/摄)

责任编辑:闫 长武 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