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南岸: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推动"你帮我帮大家帮"社会氛围
发表时间:2022-06-28来源:南岸文明网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推进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坚持系统谋划,创新工作思路,聚焦服务大局和群众需要,按照“好说、好做、好处”“三好办法”思路,策划打造了一批“适销对路”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有力推动了群众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在全区形成了“你帮我帮大家帮”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促进各个志愿服务项目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现将部分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如下:

  “情满南岸 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项目

  “情满南岸 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项目由重庆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20年发起成立。该项目主要是为南岸区困境学生提供爱心帮扶,使其在经济、学习、接受教育上获得帮助:一是为区内低保家庭、困难建档家庭的大学生提供助学金资助;二是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儿童以及区内低保家庭、困难建档家庭的学生提供爱心助学包;三是有针对性的为各个学校低保家庭、困难建档家庭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儿童开展爱心助学课堂。截至目前,“情满南岸 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已为26名困境大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15.2万元,为60名困境儿童发放爱心助学包,为海棠溪小学、兴隆塆小学、迎龙小学等630名低年级学生开展了以“人际交往”为主题的助学课堂。

  “我心向阳,暖照迟暮”志愿服务项目

  “我心向阳,暖照迟暮”志愿服务项目由南岸区民悦社工于2019年发起成立。该项目主要针对社区高龄空巢、残障、独居、失独等困难老人开展志愿服务。通过积极发动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现已形成“1+2+1”(1名居民志愿者+2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1名或1户困难老人)的顾老服务模式,为社区困难老人提供精准服务,满足老人个别化需要,提高困难老人生活质量,切实让老年人过上更有尊严的晚年生活。截至目前,该项目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手机教学、温情陪伴、生活照顾、卫生打扫、送爱心汤、敲门行动、安全排查等个性化长期性服务1000余次,服务社区78名老人,参与志愿者超过250人,服务时长超过1500个小时。

  “文物认养”志愿服务项目

  “文物认养”志愿服务项目由南岸区巴渝公益发展中心于2018年正式成立。该项目致力于为重庆文化遗产保护、传播发声,参与“文物认养”和日常巡护工作志愿者达300余名。其中,参与“文物认养”的志愿者至少“认养”两处文物,每月对其所“认养”的文物至少进行一次巡查,并通过文物认养小程序在25日前提交巡查表,说明巡查情况和文物保护情况等。通过交叉巡护,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并反馈存在的安全隐患,实现文物保护的实时反应。截至目前,该项目所“认养”的文物达300多处,并于2021年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此外,该项目文保志愿者团队被表彰为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团体)”。

  “银龄三护”志愿服务项目

  “银龄三护”志愿服务项目是广阳镇明月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辖区老人实际情况,于2022年4月14日将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实施多年的成熟项目“银龄三护”引入明月沱社区养老服务站,以此构建社区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志愿服务项目。自实施以来,明月沱社区的8名人大代表每期为“暖心汤”服务项目捐款筹集熬汤经费100元/人。通过一月两次常态送汤服务,为辖区重点老人送暖汤、送福袋,广泛搜集老人在情感陪护、营养健康、家居照料等方面的需求,实现对独居老人的定期观护,为独居老人居家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对“暖心汤”志愿者进行定期培训,三个月为一期进行评优。截至目前,已为社区老人建档超过100份,定期为20余名重点老人送去温暖,持续为社区老人提供了“健康守护”“兴趣陪护”“居家观护”等系列服务,定期观护社区独居老人超过800人次。

  “青青苔花开”志愿服务项目

  “青青苔花开”志愿服务项目由海棠溪街道御泰社区于2020年发起成立。该项目以辖区妇女、儿童、青年为重点服务对象,依托御泰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市级示范平台,引入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党建引领共治、线上创新共享、线下互联共建”的新服务模式,强化政治思想引领。采用“常态化(每周二晚固定开展)+特色化(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大型主题活动)”的服务形式,开展绘画、音乐、手工等系列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培养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3支高校志愿服务队,“暖暖的回忆”老年志愿服务队和御泰社区老年合唱团2支老年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常态化主题活动100余场,“粽香邻里,浓情御泰”、“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开启新征程”等特色化主题活动30余场,活动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服务辖区居民2000余人。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