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九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科普"惠民
发表时间:2022-06-27来源:江西文明网

  近年来,江西九江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工作,九江市文明办和九江市科协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推动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接,注重把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聚焦靶心、服务中心的工作优势,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以“科技创新、科普惠民、科学防疫”为主要内容“套餐”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志愿者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合力推动科协优质资源与综合实践平台有机融入共建共享,有效探索了科普服务供给“最后一公里”的新路径,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助力驱动和良好科技支撑。

  建立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激发内生动力

  为了促进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九江市积极动员组织基层科协“三长”和各级各类科技志愿服务组织、队、者入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起一支专业的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伍,激发了内生动力。截至目前,九江市在中国科技志愿者服务平台注册各专业、层级科技志愿服务队伍395支,注册科技志愿者19814人,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网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青少年科技教育、生物安全宣传、应急安全教育、实用技术推广、科学辟谣、反伪科学反封建迷信反邪教宣传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为提高科技志愿服务的质量,九江市率先在瑞昌市、共青城市试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科技志愿服务网格,目标是打造横向覆盖全市,纵向深入基层的立体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体系。通过试点,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人员兼任科普信息员,收集区域内居民的科技志愿服务需求,反馈至科技志愿服务平台,由当地科协发布志愿服务内容、招募科技志愿者及时提供科普服务,实现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础单位的精准高效的科技志愿网格化服务。

  全省首推“点单式”服务模式精准服务送上门

  “你需求我科普”,推行“点单式”精准科普服务模式,把精准服务送上门。九江市科协指导各级科协对常规的科普服务项目进行梳理,形成制式清单登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提供列单、点单、派单一条龙科普服务,实现了群众按需点单、科技志愿精准服务的工作模式。在全省科普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亮出九江名片。

  瑞昌范镇网格员兼科普宣传员在得知当地黄甲山鲜羊奶(扶贫产业)郭遗正需要山羊养殖技术方面的技术需求后,及时上报了县级平台。县、市科协迅速给予了相应的科技志愿服务,同时联系到省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养殖户解了燃眉之急,每月还增收了2万余元。“点单式”科技志愿服务模式得到了省科协的高度认可。

  特色品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激发学生科技梦想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是九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活动的重要特色品牌,巡展活动自2017年至今已连续开展了4年,是基层科普服务、满足公众科普需求的重要载体,集流动性、趣味性、实践性为一体。每一次科普大篷车开进校园,让师生们体验到科技的神奇,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启迪创新思维,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围。

  近年来,九江市科协为合理配置资源,丰富巡展内容,改善农村地区科普资源匮乏的现状,自行制作包括科学素质、应急处置、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用药安全、禁毒知识等方面的科普展板100多块,其中还包括40块三维立体展板。与九江市政协委员眼科工作室合作,跟随科普大篷车入校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讲座。

  自2017年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实施以来,先后走进九江市129所中小学进行巡展,共有104664名未成年人参与,行驶总里程达17578公里,有效发挥了流动方便的特点,弥补了农村地区科普资源的匮乏的现状。

  注重科普惠民特色品牌活动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推进科普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促进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全面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市科协与市委宣传部在2021年9月、12月创新开展了“百场科普报告下基层”系列活动,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深入全市各县(市、区)的机关、社区、学校、乡村作了101场科普报告。该活动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目前已纳入九江市固定开展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

  “我科普你聆听”,创新制作原创科普广播节目。邀请市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录制九江市首档原创广播类科普节目——“我科普你聆听”,共完成159期,内容包括科学用药、健康养生、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贴近民生、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利用传统新闻广播渠道全年在出勤高峰时段滚动播出,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及南昌、湖北、安徽等周边地区,可惠及500万听众。

  自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九江市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健康教育知识,想方设法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着力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科技志愿服务分队”经常性走进社区、农村,围绕饮食营养、医疗急救、疫情防控等开展科普宣讲、报告等,引导群众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助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