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包头:“志愿红”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2022-06-09来源:包头文明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分散在各行各业,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像星星之火,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当有需要时,“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将他们凝聚在一起,点点星火汇聚成熊熊火焰,唤起燎原之势,将黑暗照亮,把寒冷驱散,他们的名字叫——志愿者。

  自上世纪50年代末全国援建包钢起,历经半个多世纪的传承播撒,内蒙古包头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从服务领域、规模质量、制度规范等方面都实现了质的跨越。

  近年来,包头深入开展“文明包头·志愿之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5月20日,“文明包头 因为有你”2022年先进典型颁奖礼现场,2020—2021年度市级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接受了表彰和礼遇。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0余万,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700余个。累计评选出学雷锋志愿服务国家级先进典型13个,自治区级先进典型75个,市级先进典型548个。

  在志愿之城包头,不论何时何地,只要群众有需要,志愿者的身影就会出现。

 

高正平。 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

  一线抗疫,他挺身而出

  高正平,中国北方稀土检修服务分公司职工,退伍军人。工作30年以来,始终秉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一心扑在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危急时刻,包钢集团决定将北方稀土自主研发的高端诊疗车捐赠武汉。这台车对湖北疫情一线,意义重大。面对肆虐的疫情、未知的风险,高正平没有丝毫犹豫,毅然请缨,挺身前往武汉,驾驶大型诊疗车奔赴抗疫一线。

  一路向南。途中,没有热水,饿了就在服务区吃点方便面,晚上就睡在车里。走得匆忙,高正平出发时只带了点简单衣物,没想到沿途气候骤然变冷。越走气温越低,但他一心想着尽快完成任务,无暇顾及自身的饥寒,争分夺秒,克服种种不利气候因素,始终保持诊疗车全速向前。历时52小时,跨越3省市,奔波1700公里,2020年3月9日下午,高正平护送诊疗车平安、顺利到达武汉。

  事后,当记者问他日夜兼程累不累时,高正平说:“我一点没感觉到累和苦,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快点到武汉,让他们早日用上设备。”武汉归来后,他又积极投入到社区防疫一线,小区门口、楼宇之间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黄健。 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

  抢险救援,他逆行而上

  黄健,包头市昆都仑区红十字人道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2020年发起成立退役军人应急救援战旗分队,后更名为昆都仑区红十字人道救援志愿服务队。2021年7月,河南爆发洪水灾害,他带头递交请战书并带领17名队员火速前往灾区。

  这是他和队员们第一次参与如此紧急的救援工作,而且还是水下救援。期间,黄健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担心队员的生命安全,担心出现突发状况,担心无法成功救援……他不断地提醒队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救人,并且在遇到不确定因素时,自己冲在最前,为救援队开道探路。在化学品发生泄漏的水域、在可能发生漏电的水域、在无法判断水深的水域,黄健总是冲锋在前,用担当和勇气保障了大家的安全。

  在黄健的带领下,救援队克服种种困难,成功转移被困群众410余人。其中包括97岁的高龄老人、牙牙学语的儿童、尿毒症患者和急需转院的孕妇,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他带领救援队志愿者们逆行而上,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用实际行动保护了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黄健说,尽自己所能,保护人民群众,这是他作为退伍军人的骄傲,也是他参与应急救援的意义。“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发挥作用,完成使命”成为他一直以来恪守的誓言。


孟英。 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

  公益放映,她追“光”而行

  一块白色幕布、一台电影放映机,一件黄色工作服,伴随着观众的欢笑声,孟英在公益电影放映员的岗位上走过了8个春夏。8年中,她的足迹遍布达茂旗边境的各个嘎查,每年放映电影220场,行程超过12000公里。她将外面精彩的世界送到牧民眼前,用光影点亮草原的夜晚。

  有些偏远嘎查,人口较少,买东西不方便,孟英每次去放映电影前,都会在车里备满各种物资,车上除了驾驶位,其余地方都塞满了放映设备、食物、水和各种生活必需品。为了不影响牧民的正常生活,没有住的地方,她只能在车顶凑合一晚上,勉强休息。孟英认为,牧区生活不像城里那么便利,正因为这样,牧民们才更需要文化生活,更需要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众多的放映地点中,孟英最牵挂的是红格塔拉敬老院。那里住着37个孤寡老人,每次去那里放电影,她都会提前几小时过去,为老人们送上她准备的小礼物、陪他们聊聊天、清理清理卫生,关心他们的老年生活。剪指甲、梳理头发成了孟英的拿手绝活,老人们盼着这个会放电影的“闺女”多来几次。

  长年奔走在草原,夏季常遇到雷雨天气。一次,孟英在格日乐敖都村委会室内放映,电影结束了,大雨依然在下,考虑到牧民观影机会难得,请示后她决定再给牧民们放一场。第二场电影放映结束后,天气放晴。格日乐敖都的孟和书记开车带路,孟英开车紧随其后,在泥泞的路上缓缓行驶,突然车陷到了洼地里,无论怎么踩油门车都在原地打滑。最终在当地牧民的帮助下,车终于从泥坑里拖了出来,大家高兴地欢呼起来。

  孟英说:“也曾有过困难,是牧民们的殷切期望坚定了我的信念。即便要克服种种艰难,我也要将电影送到牧区。”


王泽栋。 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

  创城服务,他身体力行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这是包头供电公司精神文明主管王泽栋经常说的一句话。

  志愿服务于他,是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事。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中,王泽栋主动思考、积极倡议,第一时间编制了包头供电公司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方案,把创建力量下沉至基层一线,搭建社企共建包联工作机制。

  2020年以来,王泽栋带领包供党员服务队先后走进青山区文昌社区、东河区吕祖庙社区和南龙王庙社区,组织1260人次,对26个小区106栋楼进行社区垃圾清理、车辆摆放、清理楼道杂物、铲除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清理供电辖区内户外电表箱、电杆电塔等电力设施上非法张贴小广告,共对84个社区、430个各类户外电力设施进行排查,清理小广告1726张,得到社区和广大市民的肯定和赞誉。

  在服务包联社区的过程中,王泽栋发现许多市民有电力服务的需求。为此,在他的带动下,包头供电公司在地区企业中率先开发运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并嵌入公司微信公众号内,精准接收群众需求信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暖民心、解民忧的志愿服务。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累计完成市民点单服务843项,开展了电力知识科普、电力隐患排查、老化电路维修等服务,完成率100%,好评率100%。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王泽栋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承诺,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他说,文明城市创建不止步,他的志愿服务不会停歇。


季新茹。 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

  宣传教育,她以身作则

  弘扬雷锋精神,做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是钢三小教师季新茹的座右铭。身教胜于言传。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与学生分享公益心得,为学生讲述雷锋故事,用行动培养着学生的同情心与责任感,让雷锋精神深深扎根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作为班主任,从一年级起,季新茹就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环保理念,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班队会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生态。每月她都会组织一次“小手拉大手”班级活动,带领学生和家长以小组为单位走进社区、公园、街道、村镇,了解地域物种特点、学习环保知识、进行垃圾分类。她还曾带领学生走进南海湿地,查看水质情况、观察鸟类生活、了解环境现状。

  2009年以来,季新茹组织开展了130余次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活动学生及家长达5000余人次,“环境保护,从我做起”成为了大家的共同理念。2018年,季新茹策划组织的“保护湿地·清理白色垃圾”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得到了校内师生和教育部门的肯定,还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报道。

  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孩子们个个成长为小小志愿者,还带动着家长也一起行动起来,争当环境卫士。看到垃圾随手捡起,学习研究废物再利用,珍惜用水用电,不浪费粮食,关爱流浪动物……这些都已经成了她和孩子们的日常习惯。

  高正平、黄健、孟英、王泽栋、季新茹……在文明包头,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倡导文明新风、改善城市环境、关爱困难群体、助力疫情防控……是他们,播撒爱的种子,传递温暖的力量。在他们的带动下,志愿服务精神在鹿城生根发芽,志愿服务活动呈欣欣向荣之势,遍地开花。

  “福往者,福来;爱出者,爱返。”如今,包头的志愿服务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愈加丰富的服务内容、新颖的服务项目、广泛的服务领域,让鹿城更温暖,让人民更幸福。(包头日报 张婷婷)

责任编辑:胡建忠 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