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阴志愿者“微光”汇合力 凝聚强大战疫力量
发表时间:2022-05-24来源:文明江阴

  总有信仰与精神

  引领我们筑起新的长城

  总有英雄和榜样

  义无反顾奔赴一线战场    

  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的江阴志愿者面对疫情毫不退缩,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把一道道“微光”汇聚成合力,凝聚起强大的江阴战疫力量。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疫情当前,退休的医务工作者、在读大学生、企业负责人、普通群众……一个个坚毅的身影站了出来,志愿者们响应号召,冲到抗疫最前线。维护核酸检测秩序,他们始终在场;保障物资运输,他们前后奔忙;支持心理疏导,他们温暖坚强。他们,是江阴志愿者!他们,是战疫英雄!

  封控区的保障“多面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江阴德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杰逆行而上,作为志愿者进入封控区内的云亭街道工业园区。从派发物资到核酸采样,从维护秩序到防疫消杀,他是服务保障的“多面手”。

  彭杰所负责的C区有200多家企业,留守员工达4800多人,他制定了高效合理的派发路线,争取尽早把物资送到大伙手上。中午快速吃了两口饭后,彭杰又以志愿者领队的身份投入辅助核酸采样工作,有时是信息采集员,有时是采集辅助员,有时是环境消杀员……“每次忙完都是凌晨两三点,说实话真的很累,但一想到还有那么多人在等着我们,我就又‘满血复活’了。”有一天晚上,彭杰刚结束手头的工作,脱下防护服,一个紧急电话通知他有隔离户的封条出现松动。他立刻换上防护服,一处处排摸、一户户核查,等收工时天已微亮。

  

  “基本一天要换三套防护服,手也泡得发白,脸上和身上已经是两个‘色度’。”然而,当听到一声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感谢志愿者”时,彭杰觉得一切都值得:“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在!”彭杰说,这段时间将成为他宝贵和自豪的人生经历。

  方舱实验室的“总务员”  

  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入口处,志愿者林丽云正在进行核酸检测样本登记。从永青树爱心社社长转换为“大白”志愿者,不时还要搬运十几公斤重的核酸检测样本,虽显得有些吃力,但她说,这么多天下来,自己已经习惯了。

  独行快,众行远。此轮疫情发生伊始,得知市文明办招募防疫志愿者,林丽云第一时间组织爱心社队员报名。方舱实验室的志愿者主要负责接标本、拆管、运送核酸检测物品,并做好现场的消杀、医废回收等工作。“开始时因为人手不够,我们每个环节都要参与。随着机关志愿者加入,我们实行三班制,大家都能有休息时间。”林丽云说,因为接触的是核酸样本,每天都要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接拆运送几万份核酸样本,他们累了也不想歇,坚持把活干完。   

  核酸检测工作是与时间赛跑,像林丽云一样的志愿者就是加快核酸检测工作的“助推器”,也是方舱实验室的后勤保障组。“每个班四个小时,我今天的工作主要是对核酸检测样本进行接标本、扫码、拆管,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没有站起身过……”进入方舱实验室以来,林丽云已有十多天没回过家,“我儿子已经大了,他很支持我,让我安心在防疫一线工作。”林丽云说,志愿者们就像是披着白色铠甲的“战士”,大家都在用力所能及的方式默默守护着江阴的安宁。

 

  坚守一线的“螺丝钉”

  “当我再次穿上迷彩服的那一刻,我感觉又回到了军事训练战场……”这是支援华宏村志愿者突击队队长张海荣在自己的抗疫日记里写下的一句话。5月5日,带着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张海荣主动报名,赴周庄镇华宏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辅助核酸采样、查验流调信息、发放物资、转运人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张海荣的身影,他既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又是防控隐患的“排查员 ”,还是关心群众的“服务员”。回忆起刚来华宏村的头几天,张海荣印象深刻。“上午和下午都需要协助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核酸采样,有些村民住得比较分散,一开始需要熟悉当地情况的工作人员带路,一两天下来,我就把路线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记在了脑子里。”张海荣说,每天中午和晚上,只要有空闲时间,他都会协助村委工作人员开展信息查验等工作。第一周工作量最大的时候,张海荣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3小时,往往是凌晨3点左右结束工作,5点就要起床准备新一轮核酸采样工作。

 

  “我既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时刻谨记着自己在军旗下的誓言,要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主动站出来。”戎装虽脱,但穿上“大白”,他又以另一种方式回到了战场。张海荣告诉发布君,在志愿服务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你,你们辛苦了!”他说:“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疫情不散,我就不退,我要做一颗坚守防控一线的‘螺丝钉’。”

  为他人送温暖

  为社会作贡献

  他们真诚奉献、不辞辛劳

  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致敬志愿者!

  你们,辛苦了!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