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福鼎:文明实践异彩纷呈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2-05-25来源:福建文明网

   

  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创文明城市 送福进万家”楹联贺新春活动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福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蓬勃开展。放眼全市,从交通路口到社区楼栋,从田间地头到防疫一线,处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耀眼的“志愿红”已成为福鼎创城路上最鲜明的底色。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福鼎各大交通路口,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不论日晒雨淋,他们都尽心尽力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为市民提供文明劝导、路线指引等服务,成为马路上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除了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员,福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还积极奔走在大街小巷,做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引导员,身体力行,带动每一位群众争做文明践行者,共享文明成果。

  从城市到乡村,福鼎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就像一支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就照亮哪里。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嘭嘭鼓、民俗山歌等形式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创城知识、移风易俗、防诈骗等内容,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送进千家万户,让文明的光辉直抵人心。

   

  “嘭嘭鼓”宣讲小分队进茶园宣讲移风易俗和乡村振兴战略

  从课堂到家庭,福鼎教育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从未缺席。他们把文明理念带进课堂,将雷锋精神带出校园,一个个“小志愿者”走进社区、敬老院,践行文明、奉献爱心,“大手牵小手”的文明志愿活动“遍地开花”。还有“鼎汇爱”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的教育专家们,以培育文明家风为己任,利用课后阵地,与家长“面对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用心灵的交融,为青少年浇灌家庭成长“沃土”。

   

  “茶语轻说”宣讲小分队进校园开展党的政策宣讲活动

  从田间到海边,福鼎科技与科普服务志愿者的足迹遍布乡野各个角落。不管是省、市级科技特派员,还是农业农村局离退休支部“银发”专家志愿者,每逢农业生产节点,他们总是风雨无阻地下农田、登渔排,为有需求的农户提供零距离的技术服务,遍洒的科技“甘霖”助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也催生农村开出更多的“文明之花”。

  从卡口到网格,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总是当仁不让,冲锋在前。他们或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协助现场医护人员开具核酸检测证明;或流动在街头巷尾,发放防控知识宣传单、向过往市民讲解防控知识;或驻扎在疫苗接种现场,为接种市民进行信息登记,维持秩序。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一件件火红的马甲,“点亮”了防控一线的一抹青春色彩,让城市文明持续升温。

   

  福鼎市志愿服务总队为文艺表演者开展健康义诊服务

  凝聚志愿星火,共建文明城市。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福鼎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根据宣传宣讲服务、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乡风文明服务、文化体育旅游服务等内容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据统计,截至目前,福鼎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实践站181个,共有494支志愿服务队伍,9227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为城市注入实时感知的幸福温度。

  下阶段,福鼎市还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为福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更多的“志愿红”力量。(福鼎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夏岩缘)

责任编辑:徐 嵘 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