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芜湖:文明实践速行动 抗疫一线“志愿红”
发表时间:2022-04-06来源:芜湖文明网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交通卡口、社区核酸检测点、封控区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社区书记,是退休党员,是退役军人,是上班族,更是群众的“身边好人”。他们分秒必争,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日前,安徽省芜湖市出现“零号病例”,全市立即激活应急机制,一场保卫生命的“阻击战”打响。面对疫情,志愿者们披上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积极响应芜湖市文明办的号召,通过参与上门采集核酸、维持现场检测秩序、为封控区域居民送菜、帮助困难群众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点一滴将榜样的力量汇聚,倾心倾力为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贡献一份“好人”力量。

  抗疫一线好人闪耀“志愿红”

  有人奋勇向前,有人逆行而上。连日来,芜湖市全体市民同舟共济,一个个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依托各县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科学有序地加入到这场战斗里。

  “毫无保留地尽一己之力,为打赢这场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前,安徽省“我最感动的江淮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典型、“芜湖好人”周薛带领一批爱心人士,奔赴繁昌区孙村镇核酸检测现场开展慰问活动,送去了90箱面包、饼干、牛奶等应急物资。为了减轻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压力,他扎根社区,参与值班守岗、送菜到户等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社区居民生活的稳定和安全。

“芜湖好人”在红杨镇万福村核酸检测点做人员信息登记服务

  “疫情当前,我们服从安排,义无反顾,责无旁贷”。“抗击疫情,我要参加”……南陵县一个个身边好人披上红马甲,在全县各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忙碌着。“中国好人”、芜湖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储元龙得知籍山镇春谷社区招募志愿者时,他主动请战,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用行动践行好人本色。“安徽好人”黄祥和爱心人士一道,在家发镇茶林村当起疫情防控网格员,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芜湖好人”徐天云自发地参与到南陵西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值班,坚决不漏“一车一人”。“芜湖好人”陈圣华、“南陵好人”王雪峰王雪松兄弟在疫情之初,便一直坚持在社区核酸检测点担任检测员,身穿“大白”服装,并为行动不便的人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给这场疫情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本着弘扬志愿奉献精神,一场场抗疫接力在芜湖这片土地“燎原”,彰显疫情防控“力度”之大。一个个好人,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人们感受到志愿者们温暖又澎湃的力量。

  一呼百应 文明实践迅速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之初,芜湖市文明办广泛发动全市9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县区志愿者招募活动迅速启动,一个个爱心人士、一个个平凡的普通人,纷纷请缨,不分昼夜,调整至24小时战斗状态。从繁昌区封控区域到社区、乡镇核酸检测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穿梭不停。面对群众的难题,志愿者们有问必答、有忙必帮,“拧成一股绳”成为群众身边最可靠的人。

  为更好调动各方力量,芜湖市文明办打造疫情防控“114”工作模式,推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高水平、高效率地开展。20000多名志愿者分散到全市各个核酸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6000余次。

“芜湖好人”参与核酸检测点人员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

  构建“1”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系,把好疫情防控“定海针”。芜湖市文明办广泛动员各县市区、各单位、社会组织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号召广大志愿者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构建负责、协同、高效的志愿服务体系,彰显“学雷锋”志愿服务价值底色。

  织密“1”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网,护送群众驶向“幸福湾”。市直部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有序组织动员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000多名志愿者形成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服务网,服务全市范围内群众核酸检测。

  组织“4”类志愿者驻守一线,守稳联防联控“压舱石”。全市已组建约2000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队,各色交织绽放斑斓色彩装点春色,温暖群众心。“执法蓝”现场引导、维护秩序,“天使白”登记信息、采集核酸,“环卫橙”清扫保洁、消杀场地,“志愿红”默契配合,助力检测、宣传防疫。

“芜湖好人”在龙华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点负责维持秩序

  关键时刻,390万芜湖人民上下一心,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携手书写“好人”风采。他们奔波忙碌,一头连接着人心,一头较量着“病毒”,汗水浸湿了衣衫,口罩勒红了脸庞,却在人群中流露出“爱人胜过爱自己”的热忱,筑起了江城抗疫最坚固的“防护墙”。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