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海宁:文明实践入邻里 释放志愿服务"乘数效应"
发表时间:2022-05-09来源:海宁文明网

  作为新建城市社区之一,浙江省海宁市长丰社区辖区内多为高层建筑、新建小区,居民群众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长丰社区以“睦邻先锋”志愿服务队推动文明实践入邻里,让居民群众增进新邻里和睦情意、融入新小区邻里文化、打破新社区高楼效应,不断拉近小区居民与居民、社区与居民的距离。

  坚持打造邻里家系,释放组织融合“乘数效应”

  建立“社区党支部—红色物业—业委会—志愿服务队—微网格长”的基层治理模式,深化“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凝聚结对单位、社区党员、微网格长、红色物业、居民骨干以及“一编三定”志愿者等“睦邻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等多样化志愿服务,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用志愿服务充实和推动文明实践入邻里。疫情防控中,“睦邻先锋”党员志愿者、市法院研究室党支部党员带着《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宣传小手册走访沿街店铺,不仅将最新疫情防控形势政策宣传到位,暖心提醒商户们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传递邻里温情,释放阵地融合“乘数效应”

  以文化阵地、公共服务为基础,“睦邻先锋”志愿服务队走进小区、走近居民,积极回应居民群众文化活动需求,提升“悦邻里”、睦邻花园、睦邻客厅等“一小区一特色”的邻里阵地。每月以不同小区、不同主题,定期开展邻里节、公益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创设《丰邻生活》睦邻小报双月刊,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不断充实“邻里服务”供给。“睦邻先锋”志愿者及时规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温暖嘉·潮城驿”长丰站组织社区党员、居民骨干、微网格长等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登记操作”培训,在骑士加油站为路过或前来休息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发放防疫物品,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坚持赋能邻里公益,释放力量融合“乘数效应”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积极发挥“睦邻先锋”志愿服务队作用,建立党员“一厅一角”、红色物业“楼管家”机制,以网格管理创新实践楼道服务,提升网格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走访排查、线上登记、电话反馈等方式,“睦邻先锋”志愿者对辖区内居民群众开展防疫宣传和指导,及时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强大的红色力量。微网格长小沈耐心为居民、商户详细解释场所码、“海宁通”小程序的使用方法和防疫意义,并帮助小区物业、商户张贴使用,引导小区居民、入店人员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规定,主动配合扫码“打卡”,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卜 梦斐 林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