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巢湖:文明实践丰富多彩 文明创建如火如荼
发表时间:2022-05-24来源:巢湖文明网

  作为全国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安徽省巢湖市创新方法手段、推进资源整合、优化志愿服务,将试点建设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以“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宗旨,结合节日、节点,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建设节水型城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守法礼让 文明出行”、“道德评议会 ‘议’出文明乡风”等文明实践活动在巢州大地蓬勃开展,大大提升了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推动文明巢湖建设。

  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 加码群众美好生活

  2022年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此次活动主题为“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巢湖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营造了全民学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5月18日上午,巢湖市司法局联合银屏镇人民政府、安徽三康司法鉴定所等单位,以“典亮村居 振兴乡村”为主题,在银屏镇芙蓉村集中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融入服务乡村振兴实践中。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们通过讲解展板内容、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等以案释法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宣传民法典重点内容,并耐心解答群众咨询。

普法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册。 图片来源:银屏镇

  连日来,巢湖市各镇街以及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目前全市17个镇街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活动,市文旅局开展了民法典进景区、市教体局开展了民法典进校园、市法院开展了送法进企业、市交通局开展了民法典进社区等众多的宣传活动。通过进村、进企、进校宣讲,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现场为群众解疑答惑。

普法志愿者赴紫薇洞开展民法典进宣传。 图片来源:巢湖市文旅局

  “今年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我们的活动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主要开展‘典亮村居、典亮企业、典亮校园’三个主题活动,让民法典更好地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巢湖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翟光永说。

  宣传“节约用水”知识 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5月15日—5月21日是第31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建设节水型城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5月18日上午,在卧牛山街道健康西路社区广场巢湖市开展了2022年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此次活动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在信泰小区广场上摆放了节水科普宣传展板,设置了咨询台为市民答疑解惑。

志愿者向居民讲解节水小妙招。 图片来源:巢湖市融媒体中心

  此外,市多个单位将自行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多方面、多角度的深化群众节水意识,调动群众节水积极性。巢湖市水业有限公司在营业大厅LED屏投放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宣传口号,24小时滚动播放,并利用展板,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介绍节水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节水意识,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

市水业有限公司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介绍节水知识。 图片来源:巢湖市融媒体中心

  同时,全市还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线上媒体平台发布节约用水及节水新闻等内容,通信部门还利用手机短信推送等宣传节水用水知识,扩大宣传覆盖面,将节水宣传标语投放至出租车顶电子屏上,供来往市民观看,普及节水知识,倡导科学用水。通过多频次、多角度的跟踪报道,大力推进全民节水,助力建设节水型城市。

  开展“守法礼让 文明出行”专项行动 建设平安巢湖

  日前,巢湖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五部门,共同印发出台《巢湖市“守法礼让 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全面开展文明交通专项行动,着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压实线变道、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电动车不上牌、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电动车违规加装遮阳篷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城市文明交通创建成果和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要求,加大路面现场执法力度,加强对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机动车压实线变道、电动车不上牌、电动车违规加装遮阳篷等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纠和劝导。推动联合执法,加强违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管理,查处违规电动三四轮车非法载客,加强对违法销售非国标电动车行为的源头治理。对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典型案例,采取媒体曝光、抄报通告、约谈警示等方式予以惩戒,定期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名单。

“礼让斑马线”警示牌设置在重要交通路口。 图片来源:巢湖市融媒体中心

  《方案》提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动员广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主动认领重点路段、路口,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法规宣讲、巡查监督等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创新设立文明交通社会实践岗,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交通设施“啄木鸟”行动和交通文明行为“随手拍”等监督平台,完善审核发布和激励机制,发动市民晒陋习、秀文明。

  此外,此次行动中还将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普及道路交通法规,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典型交通陋习;突出重点人群示范引领,加强公交、出租、渣土、环卫、快递、外卖等重点行业文明交通教育培训,组织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示范带动广大市民自觉做到文明出行。

  道德评议会 “议”出文明新风尚

  近日,柘皋镇峏山村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及村民们齐聚峏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听村干部详细介绍评议对象杨和清、赵六云、杨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优秀表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村长,赵六云及时配合摸排在外人群信息,做核酸检测时及时在村内通知,其行为和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在场人员认真倾听这三位评议对象的典型事例,展开了热烈的评说讨论。与会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以后会多向这些身边好人学习,争取也当上一回模范。

三人手拿荣誉徽章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柘皋镇

  据了解,于2018年成立的峏山村村民道德评议会,是在村党委和村委会领导下,组织和发动村民进行村民道德评议的群众组织,原则上每半年集中进行一次。最初是以五爪岗村为试点,在村内推行道德模范宣传工作,并将道德评议与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农村三大改革相结合。在五爪岗村试点的基础上,峏山村不断探索、健全机制,逐步推开村级道德评议会工作,为巢湖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创出一个样板。

  “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主要是为了强化道德教育、促进农村道德水平提高和村风民风好转,引导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思想道德建设中。通过常走访、评先进、树典型等措施,村里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爱护环境的居民多了,热心公益的队伍壮大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峏山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凤平介绍道。

道德评议会制度宣传栏。 图片来源:柘皋镇

  据了解,峏山村村民道德评议会目前已经实现常态化、规范化,也逐渐形成会前走访调查、评议多形式开展、会后奖优惩劣等一系列完善的操作程序,以一种强有力的柔性手段参与进基层工作,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在良好家风、淳朴村风、文明乡风的”三风“建设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民法典深入人心、节水意识大大提高、文明出行蔚然成风、道德评议会倡树新风……一幅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在巢湖市徐徐展开。下一步,巢湖市将继续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之花开满全城,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责任编辑:钱 蕾蕾 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