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州永泰: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振兴 助推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2-05-13来源:福州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福州市永泰县以农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依托各级文明乡镇、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团队、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福州市永泰县林业局志愿服务队先后在同安镇占炳村等地开展乡村振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茶企与村民提供免费农业技术培训,通过送科技下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企业工作人员解决银杏树种植问题

  “缺肥还是要打药,能派人来看下吗,茶园绿化树种金叶银杏最近部分叶片焦边了……”在接到求助信息以后,福州市永泰县林业局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前往同安镇占炳村,现场查看树种情况。“要加强水肥管理,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焦边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在仔细查看完金叶银杏焦边问题后,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企业工作人员解决问题。

  同时,技术人员根据自己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结合福州市永泰县茶叶发展要求,针对茶树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讲授了茶树培训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方法、改良土壤、合理施肥等知识。通过培训茶农提高了专业技术,解决了技术难题,对促进茶树发展都起着积极作用。

  “靠这个,全村基本上都是靠这个……”城峰镇太原村,是“中国青梅第一村”,今年的太原村一如往年,一颗颗圆润饱满的青梅沉甸甸挂在枝头,一幅丰收的“梅”好景象。但受疫情影响,太原村大量青梅遭遇滞销危机。

党员志愿者帮助农户采摘青梅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要求,城峰镇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下沉党员干部到太原等青梅村的“防疫网格”中,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展调查摸底,收集青梅产销、运输等相关信息,全面摸查滞销产品的种类、数量,及时统计汇总和实行动态跟踪,并通过迅速整合线上线下多方资源力量,借力“大V+电商+直播”等方式,打出一系列惠农“组合拳”,帮助拓宽销路,逐步实现“滞销”变“热销”,“特产”变“爆款”。

村干部向商家推介青梅副产品

  打扫卫生、收拾院落、宣传政策……近日,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结伴清扫的身影成为福州市永泰县各个村镇中一道靓丽风景。在福州市永泰县的各个乡镇,志愿者们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收通豁”的标准,对村民房前屋后杂物归类收集,并扫除乡村道路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向周边村民宣传环保知识和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感染、带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最大限度赢得村民支持,将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延伸到每个村民,以一时的“整”,倡导村民长期的“治”。

 

志愿者清扫房前屋后堆积杂物(以上图片来源于永泰县委文明办)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冒热气,让老百姓喜闻乐见,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探索与追求。今后,福州市永泰县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更多惠民利民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平台,让文明之风吹拂每个乡村角落,成为振兴乡村的源源不竭动力。(永泰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 炜 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