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开封:“汴地有爱 环保有我”文明实践增辉古城
发表时间:2022-04-22来源:开封文明网

  2022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河南开封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封市文明办号召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行动起来,结合爱国卫生月,大力开展“汴地有爱 环保有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绿色低碳轻骑行 古城美丽照眼明

  4月20日上午,由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市文明办主办,开封市示范区文明办承办的“汴地有爱 环保有我”世界地球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封黑岗口调蓄水库沿线举行。活动旨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到保护地球保护环境中来。

倡导绿色出行 张欣 摄

  活动向全市39万名志愿者发出倡议:保护我们的母亲河黄河,严禁在黄河周边露天烧烤,以绿色出行、低碳出行为核心,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每个人都应当多一份生态文明、保护环境理念,少一些破坏环境资源的陋习,珍惜新鲜空气,干净水源,尊重自然,善待地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活动现场,开封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关于划定禁止露天烧烤区域范围的通告》。骑行活动进行中志愿者现场向市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童心携手画环保 百米长卷难不倒

  2022年4月19日,开封市新街口幼儿园以世界地球日为契机,开展了“汴地有爱 环保有我”为主题的绘画活动,园教职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和孩子们一起行动,共同保护地球母亲,携手共建美好和谐的绿色家园。

汴地有爱 环保有我 郭丽华 摄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百米长布卷上尽情地涂抹挥洒,用稚嫩的画笔绘出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他们或蹲着、或趴着、或坐着,姿态各异,神情专注而认真,就如一个个小画家,共同在百米画卷上一展风采。

  一笔一划、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小小的图案承载着孩子们对美丽地球的喜爱,百米画卷由空白变成了五彩,也绘出了地球美好灿烂的明天,一起祝愿地球母亲的明天充满绿色与爱!孩子们把自己对环境的理解与想象一一呈现在色彩斑斓的画卷中。

汴地有爱 环保有我 云瑶 摄

  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孩子们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情感,培养了孩子们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情怀,传递着环保的理念,让“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观念如一颗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萌动发芽。

  文明观展讲科普 一起保护动植物

  4月20日上午,由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市文明办、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封市汴京公园共同举办的“汴地有爱 环保有我”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汴京公园毛主席像广场上举行。

参观汴京公园生物标本馆 王洁 摄

  活动中,开封市汴京公园党支部书记杜娟讲述了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当下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世界地球日”的内涵,倡议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增强节约能源资源和做地球主人的意识,为保护和改善地球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向群众普及相关知识,引导群众进一步认识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尊重地球就是尊重生命,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和嘉宾一起参观了汴京公园生物标本馆和第四届秋菊春展,领略大自然生物资源的生态魅力。

  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明社区来推广

  4月20日上午,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明池街道金康苑小区,开封市环卫局、开封市供销合作社、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开封市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组织志愿者,通过设置展板、宣读倡议书、发放宣传页等方式,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使其逐渐成为每个人的共识。

志愿者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刘延超 摄

  活动现场,前来观看宣传展板、咨询垃圾分类的群众络绎不绝。开封市供销合作社、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和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热情地向过往群众发放《开封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和《开封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并不时向群众讲解答疑;开封市环卫局的志愿者在分类垃圾桶前热情的为市民解答分类垃圾桶的功能使用,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并为市民免费发放家用垃圾桶。

  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使越来越多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社区、社会公益团体等积极加入到垃圾分类宣传队伍中来,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有效促进了开封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近年来,开封市通过持续开展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使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开展以“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生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源头分类投放的责任意识。

  职教学子倡议新 造型环绕赤子心

  2022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为了让更多青年学生了解世界地球日的相关知识,倡导大家爱护地球、保护地球、珍惜资源。4月20日,开封技师学院团委开展了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的宣传活动。

倡导大家爱护地球、保护地球、珍惜资源 尹琪坤 摄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封技师学院实行闭环管理。在操场上,青年职教学子以身体摆出地球和“4.22”造型,通过这种新颖的宣传方式,宣传资源的分类、资源的再生等知识,引导师生共同负起环保责任,不仅要把校园卫生清理好,更要把活动延伸到整个社会,为营造整体文明、整洁、和谐的居住环境和社会环境出一份力。

  保护水源要记住 人与自然和谐处

  4月以来,开封城市水务集团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了“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系列活动。集团公司开展微党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二、三水厂、维修处、清源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谋绿色生活 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联合国环卫宣传片、开展“周五城市大清洁”活动;公司一水厂组织党员志愿者在黄河黑岗口水源地开展“低碳生活 绿色出行”骑行宣传活动,提高环保及低碳出行意识。志愿者从草丛中、石缝里捡出各种塑料制品、烟头、塑料瓶、泡沫等垃圾;水源管理处和引水管理处对黄河黑岗口水源地周边村民发放倡议书,讲解保护水源地的重要性及水源保护条例,认真解答村民问题,加强村民保护水资源意识,并对水源地和清水河周边垃圾杂草进行了清理,保护了水源地的环境卫生。

发放保护水资源倡议书 陈永刚 摄

  开封城市水务集团通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唤起人们爱护地球、保护环境、守护家园的意识,树立尊重自然、珍爱地球、爱护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为保护水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地球贡献力量。

  重拾花靥藤影,寻觅鸟语兽形。开封市各级文明单位在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通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关注自然资源系统对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治理修复的成效,更加自觉地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一花一草皆风景,一虫一兽亦有情。愿我们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为地球倾注爱与温暖,让地球上的每个物种都享受草木茂盛、开满鲜花、生机勃勃的环境。(开封市文明办 通讯员 步尧)

责任编辑:侯 珍珍 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