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宁德:文明实践凝聚抗疫力量
发表时间:2022-04-17来源:宁德文明网

  3月26日以来,宁德市委文明办每天组织干部职工下沉万达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穿梭小区各楼道间,逐户开展信息排查,向群众宣传、讲解防疫措施。宁德市委文明办 供图

  涓滴之力汇聚磅礴力量,为进一步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宁德市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广泛动员,集结起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他们不畏困难、冲锋在前,化身“网格员”,驻扎、值守在各个小区、各条道路上,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秩序维护、场所消杀等工作,他们用一次次行动,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3月以来,全市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组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1516支。3月15日至4月9日,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共建社区持续开展网格数据摸查、疫苗接种情况统计等工作共计5134人次。

  文明引领充实基层力量

  连日来,市区各个核酸采样点、小区内,总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他们中有退役军人、在校大学生、社区居民、退休职工等不同群体。虽然他们的职业、年龄不同,但他们相同的“志愿红”成为疫情防控最坚实的力量。

  3月16日、17日,团市委、市委文明办相继发布通告,面向全市紧急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3月24日,市委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委党委四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市直各单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3月26日,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正式启动“‘疫’线志愿红”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核酸检测现场。吕雷、郑霄 供图

  宁德市各地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集合了一批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心理健康等专业领域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储备志愿力量。

  4月8日、9日凌晨,在市委文明办与市直机关工委的组织下,市直机关共400名党员志愿者,分批赶赴霞浦,接受统一调度,深入松港、松城、松山等地协助当地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同时,各县(市、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组建了应急志愿者机动队伍。截至7日晚12时,各地共组建了10支应急机动队950人,准备奔赴一线。

  4月9日,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十分紧急,当天晚上,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紧急抽调320名党团员志愿者分别于9日晚、10日凌晨赶赴蕉城、东侨支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4月10日,153名市直机关志愿者支援蕉城区封控区协助开展工作。

  另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志愿突击队27人支援宁德北、南高速互通口和动车站,开展来宁人员信息查验和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喇叭锣鼓有声宣传、走街串巷流动宣传、海报横幅广泛宣传……一支支党员干部志愿突击小队,挺在一线、服务群众。他们主动进格入网、走村入户,参与“无疫小区”创建,积极为群众“接单”“跑腿”,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充分组织起来,落实防控措施,清除风险隐患,形成人人“自觉防疫、主动抗疫”的良好局面。

  在霞浦县海岛乡、北壁乡,志愿者们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值守码头、登上渡轮、深入边岛,帮助转运疫情防控物资,对客渡码头返乡人员进行测温登记,严筛重点地区流入人员,加强入境入乡管控,确保返乡有序、安全出入。

核酸检测现场。吕雷、郑霄 供图

  在寿宁县犀溪镇,志愿者们全力摸清网格内涉疫风险人员,协助部门在犀溪高速路口和友谊桥头疫情防控交通查控点,对来(返)犀溪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并登记车牌号和车辆去向,牢牢把控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近邻有爱微光温暖社区

  近日,家住福安市阳春社区的93岁离休党员陈韵红,收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送上的“温馨”防疫包,包中放有防疫手册、口罩、酒精、免洗手液、手套、垃圾袋等物资,志愿者还与老人聊起家常,安抚她因疫情不能出门而低落的情绪。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已为社区的老党员、高龄老年人、空巢老年人、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等送出“温馨”防疫包103份。

  据了解,阳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73岁。志愿者通过“以老劝老、以老劝幼”的方式,劝导居民不扎堆、不聚众、自觉佩戴口罩,并为没戴口罩的群众分发口罩,用“不误家务不误服务”的方式,扮演疫情防控“广播员”的角色,得到居民的认同和赞扬。

  阳春社区党委书记李华杰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群众“下单”、社区“吹哨”、志愿者“抢单”的形式,在防控工作中找到着力点。优化整合人员物资,为居家健康监测的居民群众提供“点对点”服务保障;明确志愿者分工,精准掌握楼栋人员基本情况和需求,并将老弱孤寡等特殊群体信息登记在册,优先保障;做好协调对接工作,推进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开展。

  同样,福鼎市桐城街道明珠小区党支部组织了15名老同志组建“银发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构建起邻里守护圈。老同志们发扬“以老带小”作风,与共建单位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们对接,老少志愿者共同携手打好家门口疫情防控“保卫战”。

志愿者互相在背后写名字。吕雷、郑霄 供图

  涓涓细流汇成志愿大河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作为城市软实力的金色名片,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准对接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合理调配各类应急储备志愿队伍。

  聚焦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市国资委、“宁心聚力,同心同德”(政协大院)志愿服务联盟、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宁德市蓝天救援队、福建省第四地质大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共计100人组建了宁德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应急突击队。

  关注广大群众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心理专家志愿团队开通了疫情防控期心理疏导公益热线,为被疫情困扰的群众,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以及受感染人群的家属等人群提供心理疏导服务。3月15日至4月1日,累计接听电话300多次。

  2002年出生的赵书勤,是一名在省外就学的大二学生。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正常上学的她,在看到蕉城团区委发布的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立即报名加入志愿队伍。赵书勤表示,虽然志愿工作繁杂,但能为家乡出一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很荣幸。(闽东日报 张颖珍

责任编辑:陈 玲汇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