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武清深化"党建引领+文明实践" 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4-12来源:武清文明网

深化“党建引领+文明实践”
以武清特色志愿服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的重要举措,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改革,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天津市武清区委宣传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深化“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模式,立足武清实际,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志愿者为主体力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向实,在坚定群众信仰信念、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呈现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锚定“首要任务”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定好调。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深学笃用、天津行动——武清篇”“我心中的‘武清精神’”等重大主题,线下策划“示范宣讲”以点带面,线上推送《月度提示》常态推进,为全区各级各类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把航定向、聚势赋能。

  二是搭好台。拓展“百村百站讲党史”接力宣讲、文明实践“站长宣讲会”等区级工作品牌,宣传交流曹子里镇“花乡宣讲”、白古屯镇韩村“老兵故事汇”、梅厂镇东陈庄村“六课堂”等68个典型案例经验,实施划片包联、流动指导、以帮带促等培育孵化机制,激发创新内力,构筑品牌矩阵。

  三是唱好戏。灵活运用田间地头宣讲、便民服务宣讲、歌舞戏曲宣讲、书画摄影宣讲、网络直播宣讲等“N+宣讲”形式,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道理和讲故事、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利益关切结合起来,一季度开展“谁不说咱家乡好”“红心向党幸福来”等特色宣讲636场,让广大群众在乡音土话、真人真事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践行“为民宗旨”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注重“平时建设+战时转换”。统筹全区95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9.5万名注册志愿者,常态开展“爱就在身旁”“五彩雍阳·幸福起航”等志愿服务大行动,将关爱陪护、义诊体检、免费理发等220余项便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面对近段时期两度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基层文明实践阵地从群众的精神家园、文化乐园,转换为防疫大本营、物资大仓库、筛查大广场、关爱大堡垒,出动志愿者5.8万余人次,参与大筛服务、政策宣传、生活保障等各个环节,用“志愿红”凝心聚力,为“党旗红”增辉添彩。

  二是关心“四失五类+一老一小”。聚焦弱势群体,围绕“急难愁盼”,发动3243支基层“4+N”志愿服务队同困难家庭全面结对,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工作台账,开展邻里守望、关爱帮扶等行动,在关怀慰问中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让党的温暖热在基层。将文明实践有机融入“双减”“助老”等工作,帮助基层打造“第一粒扣子小课堂”“微孝蛋糕”“花乡亲老”“花乡护苗”“一个人的剧场”等暖心项目,有效满足“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的群众关切。

  三是探索“网络赋能+线下激励”。利用天津志愿服务平台和武清“文明银行”微信小程序,精准提供注册登记、供需对接、积分兑换等便捷服务。启动实体“文明银行”建设工程,纳入区委宣传部“十个一”创新项目重点推进,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此外,“3.5”期间将武清区爱心企业联盟捐赠的价值67.35万元的物品、代金券作为嘉奖礼遇,面向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提供兑换服务,进一步树立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良好导向,对城乡居民参与群防群治起到激励作用。

  强化“价值引领”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气、成风化人

  一是下好“引导”棋。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武清区乡风文明20条》和《武清区文明健康20条》,线上启动“喜迎党的二十大·雷锋精神代代传”第五届武清区志愿服务文化节,创新开展“文明+”和“乡风文明‘十个一’”两大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发布18个“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文明交通、文明祭扫、文明养犬等14项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群众文明意识、文明素质,助推城市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走好“培育”路。广泛动员基层群众推选身边道德模范、天津好人、武清好人等典型人物,充实榜样事迹“素材库”,一季度推选天津好人6人,征集疫情防控专项典型事迹材料190余份。发挥典型人物示范带动作用,筹备组建“金色榜样”志愿宣讲团,深入村庄、社区、机关、校园巡回宣讲榜样事迹,温润群众心灵,滋养道德情操。

  三是出准“改革”招。发挥农村“五老”、红白理事会作用,培育新时代“新乡贤”,宣传普及“新二十四孝”,指导制定“红白事花费标准”,组织开展“夸夸我的好街坊”“父母手机课堂”等志愿活动260余场,大力支持“好婆婆好儿媳”“清洁庭院”等基层评选活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摒弃陋习,助力提升基层社会“德治”水平,逐渐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武清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严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