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乌海市:宣讲队伍出新招 榜样引领强动力
发表时间:2022-04-14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近年来,乌海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人,将“榜样在身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推动道德建设常态化、典型宣传大众化、主题活动生活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挖掘和宣传群众中的先进典型,以“立得起来”的典型引导群众跟着走,以“沉得下去”的宣传吸引群众照着做,乌海市涌现出全国、自治区、乌海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身边好人多”“努力当先进”已经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旗帜。

  坚持典型引导。宣讲团按照集中活动与日常引导相结合的方式,从自身做起,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普及活动,通过宣传教育、规范管理等途径,教育引导市民懂礼貌、知礼仪、守秩序,引导市民摒弃破坏环境卫生、影响公共秩序、不遵守交通法规、言行失范失当等不文明行为,积极投身到“做文明有礼乌海人”、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活动中,持续深化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强化市民的文明意识,使文明行为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注重结合实际。结合宣讲团成员职业特点和个人经历,宣讲团紧扣群众思想关切和生产生活实际,分众化开展基层理论学习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宣讲团成员用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政策理论、讲身边故事、讲文明榜样,宣讲内容详实接地气,传播文明好声音,为践行新时代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拓宽宣讲群体。“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是家庭文明建设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榜样在身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着重从已选树出来的各级各类“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中吸纳女性宣讲员,成立乌海市文明家庭“智慧妈妈”宣讲团,多途径、最大限度地宣传家庭教育。利用学校家长学校、社区家长学校、村镇农民学习讲堂等多种平台,组织“智慧妈妈”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及家庭教育知识、邻里互助和移风易俗家庭建设教育,进一步推动乌海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覆盖,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良好家风家教,引领广大群众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

  突出品牌影响。宣讲团围绕乌海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文明乌海“道德高地”品牌,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与干部群众互动等形式,采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本人讲或者他人代讲的方式,开展基层巡回宣讲,讲述道德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向干部群众发出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身边榜样”学习的倡议,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文明乌海凝聚更多正能量。

  发挥示范效应。宣讲团充分发挥自身辐射和带动作用,坚持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整个社会,建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创城巡查团、道德模范创新工作室、爱心团队、志愿服务队等形式,身体力行积极投身到“传帮带”活动中,激励和引领爱心团队的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无偿献血、慈善义工、红十字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全社会掀起践行社会道德、弘扬文明风尚的浓厚氛围。(乌海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