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巢湖:文明实践进校园 培养时代新人筑梦未来
发表时间:2022-04-08来源:巢湖文明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安徽省巢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校园活动,推动文明校园创建纵深发展,创设良好育人环境,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时代新人,筑梦阳光未来。

  两会知识进课堂 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

  美好三月,春风和煦。巢湖市城北小学开展“两会知识进课堂”宣讲活动,旨在培养少年儿童从小关心国家大事、长大报效祖国的信念。

  课堂现场,老师们分别阐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基本知识,今年两会的六大看点,并详细讲解怎样撰写红领巾小提案。

两会知识讲解课堂现场。 图片来源:城北小学

  同学们通过仔细聆听,明白了两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议程,也懂得了国家政治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每一位少年儿童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都是国家政治生活的参与者。

  开展安全教育日活动 争做平安校园践行者

  3月28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共防共治学生欺凌 共建共享和谐校园”。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知险避险能力,建设平安文明校园,近日,巢湖市苏湾镇黄山中学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升旗仪式,“讲”安全。政教处利用本周一国旗下讲话的契机开展“安全教育日”宣讲活动,师生代表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宣讲了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校园欺凌、防踩踏、防溺水、防电诈、防意外伤害等安全知识,要求同学识熟记于心、外化于行。同时,重新布置宣传栏,发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主题班会,“学”安全。各班借助合肥市安全平台“安全日”专题活动,通过PPT演示和观看视频,在师生讨论中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现场。 图片来源:黄山中学

  丰富活动,“悟”安全。通过举办消防应急逃生灭火演练、制作手抄报、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学生们对安全的认知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能力。

  家校携手,“促”安全。通过家校群、班级群推送《“江湖险恶”,务必远离!》,引导教师、学生与家长携手防溺水,开展校园和家庭安全隐患大排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安全知识根植于学生内心,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开展森林防火专题讲座 创建平安文明校园

  为强化同学们对森林防火的认识,培养同学们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杜绝森林火患,春晖学校心理咨询室老师为七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主题为“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的专题讲座。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的专题讲座现场。 图片来源:春晖学校

  讲座中,老师主要从森林防火知识、森林火灾的真实案例以及如何预防森林火灾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讲解。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刻地意识到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老师通过典型案例以及视频,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森林火灾的危害和后果。老师还就森林火灾的破坏性及毁灭性以及救助极为困难等特点,讲述了火灾扑救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号召同学们不断提高防火意识,争做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

  森林防火无小事,保护森林是大事。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森林防火意识,确保在遇到森林火灾时冷静应对,并带动更多的人做森林防火工作的传播者、践行者、监督者。

  打造“梦想实验室” 筑梦未来放飞理想

  在“梦想实验室”里,苏湾镇司集小学的孩子们可以直接操作各种实验器具,探索科学。“学生一周至少有两三次机会在‘梦想实验室’进行科学实验活动,这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在校学习科学的兴趣。”司集小学余金华校长感慨地说。

孩子们在“梦想实验室”里开心地研究科学实验。 图片来源:司集小学

  “梦想实验室”是合肥市委联合合肥市教育局2021年启动的科创类公益项目。利用村庄小学校内空闲教室,为孩子们打造“梦想实验室”,并交由学校结合现有科学素养课同步使用,让孩子们由懵懂听课变成动手思考,在实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司集小学也是合肥市首批希望工程“梦想实验室”试点学校之一。

  司集小学“梦想实验室”目前已开课105次,惠及学生424人,让孩子们有了“筑梦”空间。他们不仅能在田野上放飞自己的梦想,更能在实验室燃起自己的科学之“火”。

  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爱心义卖温暖人心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为丰富少先队员们的校园生活,提高队员们的组织能力,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城东小学举行“温情手拉手 爱心暖校园”第六届淘宝节暨红领巾爱心义卖活动。

  活动现场,各中队的摊位前有序摆放着别具一格的宣传海报和琳琅满目的商品,有学习用品、毛绒玩具,更有自制发卡、头绳、笔筒等,操场跑道上的套圈摊位更是备受欢迎。

爱心义卖现场。 图片来源:城东小学

  少先队员们摇身变成卖家或买家,熟悉的校园俨然成了一个热闹非凡的快乐大市场。“快来买呀,我们这里很便宜喔!”“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各种吆喝声此起彼伏。队员们买卖的是商品,收获的是成长。

  校园内人气高涨,爱的暖流不断传递。短短一个小时,义卖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筹集的近千元爱心善款将用于帮助学校家庭困难的孩子,为他们添置一些学习用品。

  “红领巾义卖”已成为城东小学每年三月份固定的德育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该活动进一步锻炼了队员们的实践能力、理财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增强了队员们从小关爱他人、关爱弱势群体的意识,培养团队协作和志愿服务的精神。(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责任编辑:钱 蕾蕾 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