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六风”扬正气 展现新气象——北京市怀柔区以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2-04-01来源:文明怀柔网

  北京市怀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秉承“文明润心、实践育人、中心铸魂”的工作理念,以文明实践树新风·成风化俗沐怀柔”主题,围绕“评、定、展、颂、传、亮”六字诀,推出“议事评新风、村规定新风、书画展新风、诗歌颂新风、祭扫传新风、引导亮新风”等系列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使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逐渐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

  议事评新风

  “这几年,咱村旅游发展好,可乱停车现象增多,看着很不雅观,应该大排水沟盖上水泥板,建成一个停车场。”“还应在南边划出一块地儿,建一个旅游接待站和一个娱乐室,铺上地暖装上空调,方便游客和村民冬夏休闲娱乐。”在渤海镇北沟村村民议事上两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提出了各自想法。如今,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五颜六色轿车整齐排列在50个车位的停车场内,嫣然山村里一道亮丽风景。夜幕降临,接待站和活动室更是灯火通明,看书的、打牌的、观战的,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这里不仅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也成为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重要文明实践阵地。

  “当年,婆媳一起洗澡不花钱,缓解了婆媳关系促进了婆媳和谐相处如今应放宽到父子一起洗澡不花钱。”一位村民渤海渡河村村民议事会上提出了建议众人赞同因为这条建议被采纳,如今六渡河村的澡堂虽然还叫“婆媳澡堂”,但远不止婆媳一起洗澡免费,免费的范围还放宽到了父子、邻里,得益于这项举措,在这座宁静的山村里,孝老爱亲、邻里互助蔚然成风。

  现如今,在怀柔区284个行政村全部健全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制度,形成歪风邪气人人管、好人好事人人夸的浓厚氛围

  村规定新风

  村里总能看到有狗乱跑,很多村民反映好多遛狗的不栓绳,狗粪也不清理,咱们村是全国文明村,不仅要对得起这份沉甸甸荣誉,更要对村子环境和村民安全负责,我觉得应该把文明养犬这条写进村规民约里面。”桥梓镇北宅村党支部书记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说。随后,经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文明养犬正式纳入北宅村村规民约之中。

  今年,怀柔区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中,特意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内容充实到村规民约中,并通过墙体标语、村级大喇叭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在婚丧嫁娶中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俗,自觉践行新村规民约。

  “操办婚事每桌宴席价格不高于350元,礼金不能高于50元,迎亲车辆不超过6辆;操办丧事尽量在1天内完成安葬,更不允许搭台唱戏……这些新规还将通过村民代表会纳入村规民约中。”琉璃庙镇老公营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正在给村民讲解操办婚事、丧事的具体要求。

  据了解,怀柔区16个镇街组织村居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行为规范、秩序维护、文明倡导、权益维护等内容,修订完善了特点鲜明、形式多样的村规民约318个。

  书画展新风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由怀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老干部局、区文联、区老年书画研究会联合主办“文明实践树新风 成风化俗沐怀柔——书画展新风”区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现场6名本土书画家有的挥毫泼墨、有的画笔飞舞,不到半个小时,6幅移风易俗原创作品就展现在了眼前。

  “我们这次书画展主要以“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为总基调,动员书画协会会员原创一批反映“清明新风俗、祭扫新风尚”为内容的书画作品。本次书画展共征集作品109幅,装裱出4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出,目的是教育引导群众要养成防疫为先、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祭扫新风尚。”怀柔区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说。

  “‘父母墓前灰万吨 不如活水一杯’‘思亲莫让烟尘扰 鲜花一束慰先人’这些书法作品太教育影响人啦!赶快发到亲友圈内,让大家都受受教育。”低头正在看手机微信朋友圈转发的书画展新风的王阿姨,一边赞不绝口,一边向身边的老姐们说道。

  怀柔区通过线上线下书画展的形式,倡导群众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生活方式,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诗歌颂新风

  “清明时节已来临,手捧鲜花送故人。移风易俗文明祭,莫忘前辈养育恩。”柏泉社区文明实践站内正在开展诗歌朗诵活动。朗诵者吕殿恒正在为大家吟诵他自己创作的诗作。“像这样的诗歌朗诵我们这里常有,大家伙都爱听,欣赏之余也会一起念叨念叨。”柏泉社区实践站负责人说。

  “今天上午我们主要拍摄《怀柔颂》《清明》和《春》三个朗诵。这些节目是我们为清明诗会准备的。清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我们每年都会举办清明诗会,通过经典的朗诵形式,讴歌新时代,抒发爱国情怀,诉说对春天的赞美、对先人的怀念。因为疫情,今年的清明诗会将采取线上形式播出,摄制组已在科学城、雁栖湖、刘士绥烈士陵园等地进行了录制,届时将播出7个作品。”怀柔区文联主席说。

   以诗歌为媒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市民群众参与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自觉抵制不良陋习,做弘扬时代新风的践行者,已经成为怀柔的一个品牌活动,至今已有10多年的历史。

  祭扫传新风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公祭活动,觉得特别好,既缅怀了故人,也体现了文明环保。”社区居民廖大姐说。以往,每年清明前她都要去墓地给已故的亲人扫墓,还烧点纸钱,从去年开始,就只是买点鲜花,不再烧纸了,觉得这样更有意义。

  “爷爷是建国前老党员、是退伍老兵,从我记事起他就总和我说要感谢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咱们就过不上现在的好生活。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每次村里大喇叭里组织大家捐款,爷爷总是带上奶奶第一时间赶到村委会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他总是说,我现在的生活很好,能帮别人一把咱就帮一把,咱们是共产党员嘛!”赵女士在爷爷周年家庭追思会上这样说道,让在场的亲友们无不落泪,纷纷追忆起老人健在时的感人故事

  献上一束鲜花、朗诵一首诗歌、重温一次家训、讲述一个故事、清扫一次墓碑、留下一段话语……,如今,这些形式多样的低碳文明祭扫形式已经成为怀柔群众缅怀先烈、感恩先辈、寄托哀思,践行文明新风的实际行动。成为摒弃燃竹点香,街头烧纸,顺应新时代,弘扬低碳文明祭扫新风尚、传承家风、崇尚科学美德的一种全新方式。

  引导亮新风

  “请走斑马线”“现在是红灯,请耐心等待”“请减速慢行”“请礼让行人”在怀柔城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黄制服、头戴小黄帽、手举小红旗,每天值守在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与车站,挥动手里的小红旗、耐心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引导行人与车辆安全通行。市民群众亲切地叫他们“小黄人”。这些人一年四季、寒来暑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撑起了城市文明交通的保护伞。

  小李子,今天看见你了,我可得说说你啊,咱们小区好多居民反映,你们家的狗随地大小便,不管是楼道还是花园,连拉带尿,居民的意见可大了,咱们养狗要自觉,要学会换位思考,以后多注意点。”车站路社区文明养犬队劝导队志愿者张大妈劝导道。“张大妈您说的对,我意识到错儿了,以后我出去遛狗一定带好工具,不能因为我养狗给大家添麻烦。”养犬人小李子不好意思的表示着。

  倡导文明行为,让文明新风浸润千家万户。近年来,怀柔区围绕文明交通、文明养犬、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垃圾分类等成立了各级各类文明劝导志愿服队150余支,通过持续不断的文明劝导活动,用志愿者的实际行动传播着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文明劝导活动600场,参与志愿者4500余人次。

责任编辑:靳云娜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