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东营:文明实践浸润心田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2-04-01来源:东营文明网

  一幅幅倡导文明风尚的彩色墙绘,一场场温暖人心的关爱活动,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近年来,东营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增长点,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围绕群众需求,吹响文明新风号角,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

  聚焦顶层设计,做好统筹文章

  “社区将深化文明实践同建设和谐社区、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辐射作用,鼓励辖区居民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东营区文汇街道中山社区书记尹淑宁介绍。

  “请大家提前出示信息采集码,保持一米线,依次进行核酸检测。”近日,东营区文汇街道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演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组建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检测工作。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各个采样点,主动帮助群众扫码登记,积极维护现场秩序,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文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同志们秉承“弘扬志愿精神,共建和谐文汇”的奉献精神,用最真实、最温情的行动树立标杆、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要活动方式,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体力量。为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指导,市、县(区、开发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服务)中心,乡镇(街道)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东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方案》,修订《东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指导标准》,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使基层开展工作有章可循。

  15分钟文明实践圈,为生活着色加温

  出了家门,步行15分钟能做什么?广饶县大王镇给出了答案。“在这里看书、下棋,跟老伙计练练太极,不仅锻炼了身体,心情也更愉悦了。”在大王镇文化站参加活动的王大爷说。“我这拿锄头的手,如今却拿起毛笔,生活真是大变样呀!”在一旁练字的李大爷连声附和。读书、练字、跳舞、健身……一个个精彩的文娱活动,折射出如今变化鲜明的群众文化生活。

  大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现有文化站和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使其成为当地居民开展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大王镇不断完善提升镇、村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各村文化广场,增加农家书屋藏书量,实现“WIFI”全覆盖,设置非遗展厅、电子阅览室、健身房、排练厅等诸多功能室,推出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带来的便利。

  大王镇文化阵地的变化是我市积极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圈”的缩影。近年来,我市在居民聚集区、公共服务区、窗口单位及农村集市、劳务市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广泛设置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有文明实践显著标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岗),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圈”,确保群众可以随时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你点我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创设敬老食堂、成立“乐如家”日间照料中心、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包饺子、举办“慈心一日捐”爱心捐款活动……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店子村把文明实践融入村级治理全过程,激发人人参与文明实践的热情,邻里互助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孤寡留守老人的一日三餐常常是“应付”,一盘菜吃三顿,馒头咸菜也算一餐,更谈不上营养和健康。为解决村内老年人的就餐问题,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积极打造“一元餐厅”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在幸福院内建设“一元餐厅”,村内老年人支付一元,就能吃上一顿可口的午餐。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敬老尊老爱老良好风尚,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金湖社区积极探索开展“爱心照相馆”系列文明实践便民服务项目,将照相馆搬进社区,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免费拍照服务。

  ……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围绕为老服务、为小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服务、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五为”服务,总结创新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组织认单、政府买单、群众评单的“你点我供”五单运行机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互助+共建”,画出最大“同心圆”

  “无论是我们五七村还是邻村,只要需要公益演出,我们就过去。”垦利区黄河口镇五七村爱心舞蹈队的负责人表示。“队伍刚开始就几个人,现在参与进来的村民越来越多了。作为村里的文化志愿者,我们有义务带动大家开展文娱活动,让更多的人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

  垦利区黄河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足群众需求、社会资源和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中心统筹作用,设立了卫生健康、科技科普、扶弱济困等志愿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专家下基层”“萤火虫课堂”“扶弱济困平台”等志愿服务活动,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发挥城市志愿服务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农村志愿服务发展潜力,推动城乡结对共建,引导城乡志愿服务资源优势互补,推动农村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据了解,2021年以来,全市共举办文明实践活动5.4万余场次,服务群众137.7万余人次,探索出一条群众服务群众、身边人服务身边人的路子,有效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如今,身穿红马夹、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们活跃在街头巷尾,他们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帮助困难人群、清扫路边垃圾、护航学生上下学、开展公益演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为城市描绘生活更加美好、风尚更为文明的精彩画卷。(爱东营 记者:刘明静)

责任编辑:何 南南 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