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佛山:吹响文明实践“号角” 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发表时间:2022-03-31来源:佛山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打通精神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阵地,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搭建了“中心+所+站+点”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项目掷地有声、活动渐成声势,有效宣传、教育、引领和服务群众。

在西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图书馆,社区居民正在安静学习。北江社区供图

  3月26日,正值周末,家住时代城二期的李翠婷将孩子带到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里有儿子喜爱的各式绘本,儿子可以在书香中度过有趣又充实的周末。

  在三水区西南街道北江社区,这座占地1.3万平方米、楼高4层,总投资1亿多元的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颇具现代艺术风格,是集党员教育、社区教育、文体娱乐于一体的基层文明实践综合体。

  以实践所为圆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西南铺开,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已然融入市民的生活,文明新风吹遍西南的每一个角落。

  建场所 打造融合共进主阵地

图书馆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北江社区供图

  走进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就能看到大院中央的智能图书馆。图书馆占地1900平方米,有各类藏书8万册左右,设有成人区、儿童区、自修区、电子阅览区、智能电子设备体验区、休闲阅览区、多功能室及轻食区等不同功能区域。“一到节假日,图书馆就异常忙碌。”北江社区工作人员周玲玲介绍,图书馆日接待人数近500人次,每周服务约1900人次。

  图书馆积极拥抱科技元素,以创客和科技为载体,打造了“创享科技青少年训练营”等一批品牌项目,通过“理论+体验+实践”的研学模式,重点培育青少年创客科技体系,开展创客科技体验、科技大观园、科技展会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科技的无限精彩和魅力,在他们心中种下“睿智创新”的种子。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一体两翼”建设设计,设置悦读·图书馆、悦民·政务区、悦动·群团吧、悦志·初心堂、悦享·演艺厅五大主题区域,功能室20余个。五大主题区域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和娱乐需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公共服务。

在双拥褒扬纪念馆,北江小学学生王楚宜参观海军模型展柜。佛山日报资料图

  其中,位于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楼的三水区双拥褒扬纪念馆,已经成为市民接受国防教育的“打卡点”。该馆于2020年8月正式免费开放,同年9月被确定为区级国防教育基地,主要针对青少年国防教育,常年组织国防教育书画展,设置了我国火箭军、海军、陆军、空军、枪械、航天器等新式装备模型展览区。2021年,该馆共接待57批次参观人员,共计3915人次。

  依托强阵地,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承办“文明佛山唱起来”佛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巡演、三水区“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等活动。自成立以来,活动参与人数达5万多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类文艺大餐。

  目前,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入选首批省级示范所,充分发挥着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独特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阵地”,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强服务 楼长“志愿者”社区“贴心人”

党员楼长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三水区文明办供图

  疫情期间,北江社区时代城二期一名70多岁五保户不能出门、生活不便。党员楼长志愿者了解这一情况后,在红色e站党建智慧平台提出居家养老“需求清单”,北江社区党委马上行动寻找共建单位响应“接单”,一家社工机构作为共建单位第一时间对接并形成“服务清单”。这是西南街道创新实施“三单管理”模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缩影。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西南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城市社区为单位,发动党员楼长志愿者,深入群众了解实际需求,并将问题及时上报给社区党委,再由社区党委梳理自有资源,寻找共建单位、机关部门及党员资源,实现资源有效统筹、需求有效对接、服务有效落地。

  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文明实践融入党建网格,实现了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与党建阵地建设齐头并进、齐抓共管,为系统化、长效化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坚强队伍保障。一方党员“红马甲”温暖千家万户,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西南街道创新实施“三单管理”模式以来,已有800多家共建单位参与共建活动,提供了1000多项资源,有效收集群众需求300多项,推出区域共建服务活动500多场次。

  2019年成立以来,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书法名家送春联进村居”、“开心广场 百姓舞台”公益流动演出、“中华经典诵读”等各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新时代文明实践赋予了西南独特气质,更滋养了百姓幸福生活。(佛山日报)

责任编辑:杨炜敏 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