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省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从春天出发 与雷锋同行
发表时间:2022-03-11来源: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墙上挂着雷锋像,头上红星闪闪光。爷爷经常对我讲,学习雷锋好榜样……”在志丹县保安第二幼儿园,志愿者杨静正组织孩子们开展“向雷锋叔叔学习”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唱雷锋歌曲、听雷锋故事、看雷锋电影,稚嫩的声音飘出窗外,永恒的精神心中扎根。

  红都三月气象新,志愿服务暖人心。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了“雷锋志愿行 喜迎二十大”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很多像杨静一样的志愿者,他们入学校、进村庄,传思想、讲政策,送温暖、献爱心,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全社会都来支持,打赢教育事业翻身仗”
  “我一直想要一套学习用品。今天收到了我的‘微心愿’礼物,我非常高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心怀感恩,勤奋学习,争当有用之才,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志丹县中学学生张倩激动地说。
  3月1日,在县市镇小学举办的“以爱护航向未来 同心共筑中国梦”困境青少年儿童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现场,40名爱心企业家自筹资金,为全县200名困境青少年儿童发放了爱心衣服、运动鞋、学习用品、救助金等10万元的“微心愿”礼物,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亲情和关怀。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我一定会把你们的爱心转化成学习的动力,用知识改变命运,克服一切困难,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人生的挑战。”市镇小学学生王田雨说。
  志愿者宋庆珍是当地的一名女企业家,也是这次献爱心活动的发起者之一。她说:“前段时间,看到县上组织学生娃娃到西安高新一中交流学习,我非常感动。志丹的教育问题是所有志丹人心中的痛,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关心教育、支持教育,让我看到了志丹教育崛起的希望。作为一名志丹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我们应该发动更多的志愿者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我相信,只要全社会都来支持,就一定能够打赢教育事业翻身仗。”
  近年来,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把关心关爱未成年工作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发动全社会志愿力量,精心设计了“听红色故事会 做红都好少年”“思想道德十讲进校园”“四点半课堂”“圆你一个微心愿”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000余场次。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同频共振凝聚合力,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既送政策,又送技术,打赢乡村振兴主动仗”
  东方微微露出鱼肚白,田小梅刚洗漱完毕,就急匆匆地向村里的食用菌种植基地赶去。
  田小梅是杏河镇候市村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两个孩子。前些年为了挣点钱一直外出打工。工作既不稳定,又照看不上孩子。
  “2019年,村上建起了种蘑菇大棚,一天给1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在家门口打工,既不累还能陪在孩子身边,让我对过好今后的光景更有信心了。”田小梅一边采收蘑菇一边说。
  大棚内,早已是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田小梅和其他村民在志愿者老杨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采收着肥嫩壮硕的香菇。“掌握最佳采收期,八分成熟恰其分。采收工具需消毒,技术要领记当真。拇指食指捏菇柄,左右轻旋不伤根。及时分级初加工,轻拿轻放不留痕。”老杨浑厚的嗓音响彻大棚。
  “今年的‘一号文件’,重点在帮扶产业的技术、设施、营销上给予倾斜,我们发展大棚正遇上了好时机。”侯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海平满怀信心地说,“我们组织志愿者给广大群众既送政策,又送技术,让他们富了口袋更富脑袋,全力打赢乡村振兴主动仗。”
  近年来,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把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作为主要任务来抓,积极组织县委理论讲师团、县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志愿者,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果业局、蔬菜公司的专业技术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农户院落,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面对面讲政策、手把手教技术,把惠民政策向农民群众讲清,把产业技术向农民群众讲透,为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加油。
  “推进移风易俗,打赢社会治理整体仗”
  夜幕降临,灵皇地台社区灯火通明,“新时代夜校”照常开讲:“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破除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局面。”志愿者杨帆娓娓道来。
  “新时代夜校传播新思想,带动新风尚,注入新活力,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社区居民思想稳定了,人心凝聚了,环境干净了,秩序变好了,精神生活丰富了,文明程度提高了,还荣获了省级文明社区光荣称号。”灵皇地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陈勇自豪地说。
  3月3日下午,“红色故事会”志愿者走进金丁镇刘志丹将军出生地,深情讲述了《书香育丹心》《陕甘边建政》《壮志未酬》《刘志丹和同桂荣的爱情故事》《永远的怀念》5个红色故事,把爱党爱国、忠于人民的红色家风,孝老爱亲、夫妻和睦的文明家风,以德治家、廉洁齐家的清廉家风,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时代家风等送进千家万户,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刘志丹将军在我村的金汤学堂出生,我从就是听着他的故事长大,今天又一次聆听他的光辉事迹,让我感慨万千。”胡新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贺晓东说得斩钉截铁,“革命传统不能丢,红色故事要一代一代讲下去,艰苦奋斗的精神要一辈一辈传下去,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推进移风易俗,就一定能打赢社会治理整体仗。”
  近年来,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向广大居民群众讲述红色党史故事和红色家风故事,广泛收集整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训1400余条,由书法志愿者书写成匾额字幅,赠予群众,让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勤俭持家成为每个家庭成员的共识。
  从春天出发,与雷锋同行。三月的红都大地,雷锋精神如拂面春风,吹绿原野,温暖人心。广大志愿者信心百倍、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志愿服务第一线,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不断抒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华丽篇章。(雷荣 通讯员 王飞飞)
责任编辑:张 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