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五味”香飘矿泉城——吉林省靖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1-12-25来源:吉林日报

  近日,一场大雪刚过,设在吉林省靖宇县体育馆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又忙碌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服务的不仅有医务人员,还有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帮助引导市民的志愿者管玉隆说:“作为靖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我们一直秉承‘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新冠疫苗接种,为全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县,靖宇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组织3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原味、土味、苦味、甜味、趣味”服务,开辟出一条符合百姓口味、服务基层的新路子。

  原味:党的声音进万家

  “草根宣讲”,原汁原味。该县组建一支206人的“草根宣讲”志愿服务团队,面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让党的大政方针真正进入百姓的门槛儿、温暖百姓的心坎儿。志愿者们坚持理论政策“学深”“悟透”,采用实帮实干、以帮带传、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帮扶群众干实事的过程中把有关产业项目、医疗教育、社会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讲清”“讲透”,让党的声音飞进千家万户。随着“原味”志愿服务活动的不断开展,曾经受益的群众变身成为志愿者,团队由原有的206人发展至443人,累计开展活动3000余场,在宣讲过程中为群众解决了产业发展、子女教育、就医买药和生活保障等各方面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了“党的政策送上门、宣讲帮带落实处”。

  土味:志愿服务暖人心

  “群众需要啥,我们就干啥。”志愿者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土味”志愿服务。在靖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志愿服务线上,群众“点单”提交需求,志愿服务团队全力满足。他们精心开展了“陪你一起春耕秋收”“双丝带行动”“田间课堂”等1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以精准服务对接群众需求,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抵人心、暖民心。结合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组织文化志愿服务团队以乡村巨变为题材编排各类文艺节目,开办专题栏目,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群众喜爱的方式,推动志愿服务温暖百姓心田。

  苦味:红色基因入血脉

  作为抗联名将杨靖宇将军战斗过的地方,靖宇县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该县始终将志愿服务与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注重融入抗联“苦味”,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传续抗联历史、传播抗联文化、传承抗联精神。全县开展以抗联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专题讲座、主题演讲等700余场,组织以传承、传播、传续抗联精神为主题的国防教育、重走抗联路等活动500余次,让广大干部群众熟知东北抗联历史,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引导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实现对干部群众思想意识正向引领。

  甜味:脱贫致富送技能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县制定并实施志愿服务“八项工程”,以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群众增强内生动力为导向,从职业教育、农技推广、强化就业技能、普及常用法规、拓展信息流通渠道入手,积极开展各类送技能的“甜味”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创业培训志愿服务活动350余场、农村实用技能教学志愿服务活动180余场。同时,结合地方特色,积极组织动员民间文艺团体开展剪纸、草编、陶艺制作等培训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

  趣味:百姓舞台齐参与

  繁荣民间艺术、促进经典传承、烘托乡土底蕴,该县开展以农民画、剪纸、文艺演出等传统文化艺术为主题的各类“趣味”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送培训、送文化、送演出,传播、传续传统文化,培育群众参与等“三送”“两传”“一培育”的方式,搭建百姓舞台,吸引群众参与,倡导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送曲艺演出、送电影、送图书下乡,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开展艺术、体育技能培训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传播、传续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农村群众艺术素养和文体技能水平。同时,各村组建村级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创演群众身边事,展现安居乐业、生活富足美满,积极引导优良家风、淳朴乡风、文明新风形成。

  如今的靖宇,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20.8%,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3万余小时,已经形成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默契和追求。在靖宇县,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随处可见,“志愿红”已经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明新风从“街头”不断吹进群众“心头”,掀起了矿泉城志愿服务的新热潮。(蔡冲春 记者 王春宝)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