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厚植信用沃土 激活志愿服务:山东乳山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落地
发表时间:2021-12-25来源:大众日报

  “活到了85岁,没想到还能吃上免费的午饭。”在乳山市下初镇下草埠村的暖心食堂,村民车传雪这样说。为了保障暖心食堂的正常运营,下草埠村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号召村民以志愿服务获取诚信积分的方式,为食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村内20多位高龄老人吃上了热腾腾的免费午餐。

  今年以来,乳山市以深化省级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建设为契机,结合全市开展的信用“五进”工作,依托各类文明实践阵地,坚持完善平台、创新模式,落实回馈机制、典型示范带动,确保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落地。

  为夯实“志愿+信用”基础,乳山市先后出台《社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将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信息明确纳入信用主体的诚信信息统计,根据个人进社区、农村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分九档计入个人诚信积分,实现志愿服务积分与信用积分互通。同时,对于信用修复的渠道、方式,可以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慈善捐助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构建了志愿带动、信用支撑、共建共享的文明实践路径。

  以信用积分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乳山市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将文明实践与积分奖励、村级福利待遇等相结合,鼓励镇街、村居开展爱心超市、工分银行、精致文明户、星级信用户等形式多样的积分兑换活动,推动“志愿+信用”落实落地。如今,信用“进农村”工作在全市601个村全面铺开,实现了信用超市全覆盖,近三万名群众主动参与其中,享受到了信用体系建设的“红利”。各镇区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居民的实际需求,不断探索增添新的特色“信用+”服务项目,各类志愿服务团队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积极参与到了人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等各类工作之中,为社会治理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活力。

  目前,乳山市正在完善“志愿乳山”“信用乳山”两大平台对接互通功能和相关工作机制,深化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规划打造一处集宣传引导和积分兑换于一体的爱心超市,助力文明实践向好发展。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信用”文明实践中来。(陶相银 姜俏俏 陈雪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