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济南:“讲评帮乐庆”活动丰富多彩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北起”
发表时间:2021-12-25来源:大众日报

起步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在照顾孝老爱亲模范王月英,用榜样的力量促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资料片)

  大桥街道红桥志愿服务队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太平街道组织“宪法宣传进企业”活动,崔寨街道宣传“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知识……这一系列活动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的最新举措。

  起步区高标准打造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利用这些所、站,起步区开展了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通过“讲、评、帮、乐、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宣传、教育、服务、引领群众的积极作用。以志愿服务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打造“文明北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为了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近日起步区宣传网信部门统一设计制作了一批理论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宣传品。其中,7万余份印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内容的挂历近期将送到群众手中,全会精神将随着挂历被传达到千家万户。

  这是起步区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具体做法之一,也是起步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12月7日,起步区总工会特邀济南市总工会“筑梦泉城”劳模工匠宣讲团走进起步区,讲述他们亲历亲为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生动故事。

  今年9月初,济南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巡回宣讲走进起步区孙耿街道。通过讲真人说真事、传真情,进一步提升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境界。

  此外,起步区组建了党工委宣讲团和基层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8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通过方言土语、地方文艺、大喇叭等方式,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起步区还组织志愿者在大桥街道商业街大集上向来往群众宣传讲解法律知识。

  “评”出文明北起正能量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12月1日,起步区举行2021年“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授奖仪式,对贾明永、高辉、王宗宝、周峰等4名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进行了表彰。近年来,起步区先后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典型。

  起步区将充分发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榜样人物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让见义勇为成为起步区新风尚,努力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汇聚强大正能量。

  起步区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积极组织“最美起步者”评选等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创建工作,选树一批示范性高、带动性强的优秀典型。2021年新增省级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20个。

  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扎实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等方式,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有力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封建迷信等。

  “帮”出文明实践新风尚

  “厄运压不垮的农村妈妈”王月英家住太平街道小邿城村,今年已是93岁高龄。面对坎坷的命运,王月英老人始终自立自强,靠种地和拾荒照顾着残疾儿子,供养身患残疾的孙女上学。在济南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王月英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

  “每天都有人去照料老人,检查燃气炉,询问老人有哪些事情需要帮忙,其中一个人专门负责洗衣服。”12月22日,小邿城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华说。由起步区联合中国农业银行起步区支行开展的“暖阳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王月英提供帮助。太平街道成立了4人志愿服务队,照顾她的日常生活。张庆华还告诉记者,管委会经常有人来探望王月英,逢年过节时很多人送来生活用品。

  起步区用好各级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志愿培训、结对帮扶等形式,助力精神文明建设与新城建设发展同步推进,形成良性互动。起步区参与济南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推选市级最美志愿者1名,最美志愿服务组织1个,最美志愿服务项目1个,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目前,起步区建成了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5个村文明实践站和1个企业文明实践站。起步区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00余次,以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乐”出黄河时代新气象

  为进一步挖掘阐发黄河文化精髓,保护传承弘扬利用好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泉城文化,讲好新时代起步区黄河故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今年9月份,起步区策划组织了第一届“黄河文化季”。本届“黄河文化季”持续3个月时间,包括“听、绘、录、赏、说、写”六大主题活动。

  新建区级儒学讲堂,打造村(社区)“悦读驿站”,放映农村公益电影,策划第一届“消夏晚会”,举办广场舞大赛、书画比赛……起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抓住群众喜闻乐见的“乐”字,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近日,一幅描绘黄河流经9省份汇入渤海的画卷亮相起步区“大河奔腾”书画展,与首届“黄河文化季”相呼应。

  起步区还联合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举办“新时代·黄河颂”书画摄影精品展,并在同步云端,利用移动互联载体和VR技术,开通线上展厅,市民不用到展览现场,打开手机就能身临其境、在云端进行全景参观。起步区还将此次展出的作品结集出版《新时代·黄河颂书画摄影作品集》。

  “庆”出起步开局新特色

  “冬至到,吃水饺”。12月21日上午,起步区孙耿街道内的企业职工专程来到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参与冬至包饺子活动。此次活动是孙耿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幸福起步 康养孙耿”的主题活动之一。爱心企业、人士与老人们同乐,也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以春节、清明、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起步区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走访贫困群众、倡导文明祭祀、慰问老年人以及义务打扫环境卫生等特色文明实践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凝聚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合力,起步区策划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为进一步动员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还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回望百年路,建功起步区”知识竞赛让参赛者重温党史,赛出了起步区党员干部善思好学、勇于拼搏的精气神。(记者 申红 刘飞跃 胡沥中)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