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海勃湾区:城乡携手“1+1” 文明之花开满地
发表时间:2021-12-24来源:内蒙古日报

  今年以来,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把城区8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农区8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1+1”模式结对共建,打造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品牌。在活动中,广大志愿者不遗余力地为所包联的村(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了共建、共享、共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因冬天水管破裂造成巷道路面坑洼,曾一度成为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丰村村民的闹心事。今年“1+1”结对共建开展以来,千里山镇新丰村与海北街道东山北社区结成一对,平日里,社区的志愿服务队走进新丰村积极开展平整道路等各类志愿帮扶活动。“现在村里大路连小路,小路通农家,出行方便了,这多亏社区的帮扶队。”每每说到村里巷道平整的路面,新丰村村民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一边是城中社区的大力帮扶,一边是乡村向城中社区回馈的自己的心意。今年秋季,新丰村的集体经济项目“初心田园”收获了水萝卜和小白菜,村里的志愿者第一时间把这些新鲜蔬菜送到了东山北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手中,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农区城区“一家亲”。

  自“1+1”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以来,结对帮扶社区始终从“行”上做文章,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出行、生活难题。同时,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结对共建为契机,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共同开展乡村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逐渐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为乡村文明创建工作注入活力,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和社区是海勃湾区城郊的涉农社区,城区的滨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考虑到新和社区老年人居多、距离市区较远,便将“天使到家”爱心义诊项目确定为结对帮扶项目并常态化运行,每月滨河社区积极联络市区各医疗单位,让新和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优质服务。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城区的狮城社区党委与千里山镇王元地村建立了购买帮扶推广、带销农副产品等渠道,让健康绿色无污染的乡村有机食品可以直接送到居民的餐桌上,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

  海勃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莘悦英告诉记者,通过一年的运行,海勃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形成了以结对共建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志愿服务体系,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1”模式搭建起城区与农区群众之间的供需对接平台,打通服务信息传送渠道,促进文明实践发展和农牧民素质提升相融合,文明实践和乡村文化振兴相结合,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同时,“1+1”模式把结对互助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内容,坚持“中心引导、所站动员、邻里守望”,有效把群众聚集起来,整合现有的资源和平台,统筹调配使用,提高资源利用率,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文明共建结硕果。(记者郝飚  实习生毕晓敏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