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胶州:“文化串门”让文明实践火起来
发表时间:2021-12-24来源:大众日报

  臧义好和原林春老两口都是山东省胶州市铺集镇的文艺爱好者,一个会写剧本,一个会扭秧歌。他们创作的茂腔《铺集变化天天见》抓住了村民鲜活的生活细节,每次演出都会吸引大批观众。

  看着舞台上的这夫妻俩,观众很难想象他们曾经是癌症患者。通过公益演出,臧义好和原林春获得了快乐,体验到了成就感。如今,老两口已经成为镇上邻里艺术团的团长和副团长。他们发动身边的群众文艺爱好者自行编排节目、导演剧目,到周边村庄巡演,邻里艺术团逐渐成了当地的“明星社团”。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胶州市引导各镇(街道)组建邻里艺术团文化演艺志愿服务队伍,打造群众自己的演出团队。目前,全市12个镇(街道)已组建67支文化演艺小分队,并探索开展“文化串门”村村巡演活动,让群众站上舞台并成为主角。

  “‘文化串门’的关键在于这种形式本身就是群众自己的文艺联欢。”臧义好说,以前农闲时,很多人要么打牌,要么在一起扯些“家长里短”。“现在好了,他们有时间的话可以一起参与编排节目,娱乐的同时还能学学国家的一些政策,让精神生活更丰富、更有意义。”

  针对基层文艺人才的培养培训,胶州市坚持市级指导员和基层志愿者结对的形式,采取“1+5+N”文化培育工程,从胶州市文化馆和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抽调330多名文艺骨干,组建了文化演艺指导员队伍,1名指导员联系5个村庄,培养N名群众文化带头人。

  “自从担任了文化志愿者,参与了志愿者培训,我发现很多村民非常喜欢茂腔,也具有表演才能。文艺爱好不应该受限于年龄,无论男女老少,只要你喜欢,什么时候学都不晚。”胶州市茂腔传承人刘永霞说。

  据统计,近年来,胶州市先后举办舞台、曲艺、主持等专项培训班120余次,培训文化演艺志愿者6300余人次。

  不仅如此,“文化串门”活动还解决了文艺爱好者演出的后顾之忧。胶东街道文化志愿者吴英民以前外出演出都要自己贴钱,在家化好妆再开车到村里演出。“演出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专业舞台,带着个拉杆音响就开始表演。‘文化串门’活动开展以后,政府给每个村庄都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每场演出给予一定数额的补贴。”吴英民说。

  据悉,为保障“文化串门”活动正常运转,胶州市每年投入12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项目扶持及补贴的方式,支持文艺爱好者的演出活动。

  胶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庄孟坤说:“我们希望通过‘文化串门’演出活动,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真正把党的好政策、幸福生活的好声音传送到城乡大地、充盈到群众心坎,让农村文化生活活跃起来,让广大群众乐呵起来,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老百姓愿意来、留得住、玩得开心的红色阵地和精神家园。”(记者白晓 通讯员李颖慧)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