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发挥阵地作用 打造精神家园——聚焦辽宁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报道之一
发表时间:2021-11-10来源:辽宁日报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马刚街道马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辽宁省级非遗关氏皮影第五代传承人关维猛以一句关于皮影的诗句拉开表演帷幕,接着,随着光影辉映,共产党员、革命烈士马刚智斗敌人的生动形象跃然于幕布。

  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马刚街道编排了多部革命题材皮影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演出,向群众讲述党史,重温党的奋斗历程。

  “这个形式好,看得懂、记得住、受感动。”村民说,这里各种各样的活动不光有意思,还有意义。

  活动内容丰富有特色,群众积极参与有收获。这是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日常,也是辽宁省众多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吸引力、凝聚力的生动写照。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辽宁省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了一个个有特色、有温度、有质感的精神文明体验场景。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来越有吸引力,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新阵地”,更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群众学习的“加油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沈阳市沈北新区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互促互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文明实践所、120个文明实践站、483个特色实践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机制,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融合文明实践活动。

  建设区文明实践广场、志愿服务集市、星光长廊、文明实践主楼,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在百姓家门口;借助爱心企业、协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开设“红色书籍阅览图书室”“红色流动书屋”,把学习资源提供在群众身边;党员群众根据个人学习习惯和内容自行选择,还可线上预约“党史宣讲”“政策讲解”等服务项目……通过学习和实践,党员群众实现了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行动再加油。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扎根基层中服务基层,让群众的期盼在这里实现、难事儿在这里得到解决。

  沈北新区分层级、全覆盖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设立“幸福坊”志愿服务平台,对群众需求实施项目化服务。“致富帮帮团”开展助农富农活动,“妈妈客厅”开展妈妈讲堂和邻里心相连活动,“树荫艺术家”“手拉手乐教营”等专业团队培育群众艺术修养……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600余场,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

  铁岭市铁岭县腰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交通距离10分钟左右的“十分钟文明实践圈”,涵盖雷锋超市、老裴调解室等16个文明实践基地。以群众困难怎么解、生态环境怎么办等重点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探索建立文明实践精品项目。成立学雷锋爱心基金,免费为“雷锋超市”提供应季衣物和生活用品。营业以来,雷锋超市发放物资5000余件,受益贫困户1500余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服务基层中引领群众,让群众在乐于参与、便捷参与、广泛参与中弘扬文明新风。

  理论宣讲、身边榜样评选、志愿服务活动、文体活动、电影播放……铁岭县腰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制定每月服务“菜单”,让群众按需进行线下点单,开展示范性强、受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志愿服务,腰堡镇成立了由党员、科技能人、乡贤五老、文艺骨干、普通群众组成的理论宣讲、扶贫帮困、邻里互助等20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镇实名注册志愿者达23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开设“炕头学堂”,组织镇内“能说会道”的志愿者用“大白话”“家常嗑”为群众讲政策、讲理论;开展生活缴费、农产品代卖等“雷锋代办”服务,开展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关艳玲)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