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1-08-09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统筹协调作用,有序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投身疫情防控,汇聚战“疫”力量。

  在龙口各核酸检测点,身着防护服和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分工协作,维持秩序,登记信息,让医护工作者采样效率大大提高。龙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鑫说,“我们一共招募了青年志愿者共1400余名 我们经过培训已经全部分发到全市各个检测点位上,主要的分工是维护检测点的检测秩序 并为老百姓答疑解惑。”

  疫情发生以后,烟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居住地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截至8月7日,共有1347支志愿服务队伍、33644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14073名社会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卡口设防、摸排走访等志愿服务,协助做好空巢老人、困难弱势群众及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保障。

  全省各地也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开展志愿服务。这个周末,淄博卫生健康系统专家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为居民讲解新冠肺炎防护和疫苗接种知识。日照市组织机关、村居社区党员志愿者“双报到”,做好人员排查、防疫宣传、体温检测等工作。

  济南、东营、济宁等地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收集当地疫情防控需求,根据需求召集、培训志愿者,坚守在商场、餐馆、公园等人员聚集区,以精准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在德州、菏泽,聊城,不少大学生暑假刚一返乡,就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青春践行责任与担当。菏泽大学生志愿者张羽欣介绍,“我们每天早晨8点左右到镇上派出所进行这些随访工作,只要有需要,在暑假期间我们每天都会来。”

  在威海、潍坊、滨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网格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地熟、人熟的优势,主动“敲门”入户,及时更新疫苗接种台账、开展外来人员摸排。 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二级调研员宫中亮表示,“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精准对接基层群众需求,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主阵地,构建起立体、多元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体系。”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01万余支志愿服务组织、132.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政策解读、防疫消杀、心理援助、社区排查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动力。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朱保锋,“在疫情防控中,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有效整合了各类志愿服务资源,成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指挥中枢,充分发挥了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强大的志愿服务合力,确保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实现了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的融合互动,彰显了新时代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