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市文明办举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1-04-17来源:天津市文明办

  日前,天津市文明办围绕深化拓展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市作协天津文学馆举办专题培训。11个非全国试点区文明办主任,街(镇)、社区(村)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培训老师既有来自高校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和实践的专家,也有来自我市全国试点区一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基层“主官”。

北京林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和众泽益创始人、主任王忠平

  “志愿服务搞得好,文明实践不一定搞得好。志愿服务搞不好,文明实践一定搞不好。”北京林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和众泽益创始人、主任王忠平,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思路》,从思想引领、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多维保障、科学指导、多元模式等视角,对中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理念和“一四五三六”的工作目标定位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通过全国试点区的成功案例介绍做了专题辅导。

宝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晓菊

  宝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晓菊,以《聚焦五心送服务 凝聚力量谋幸福》为题,围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焕发群众精神面貌,培育孵化品牌项目,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等方面,从高标准顶层设计、落实一把手工程、考评考核督查、政策导向引领、服务经费保障、实践活动动态管理、汇聚社会力量等方面,分享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宝坻探索与经验。

津南区海棠街道筹备组组长,双新街道原党工委书记、文明实践所所长王一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是给我们额外添的活儿,而是给基层干部提供了一把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津南区海棠街道筹备组组长,双新街道原党工委书记、文明实践所所长王一娟,从阵地建设、队伍招募、凝聚人心、整合资源、人才挖掘、项目优化、品牌孵化、激活载体、用足优势等方面,分享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围绕中心工作,瞄准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融入党群服务、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探索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的“双向提升”,文明实践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的经验做法。

宝坻区方家庄镇副镇长,小杜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杨秋静

  “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超级粉丝,也是文明实践的受益者。我理解只要把群众当亲人,用好的、善的东西触动心灵的就是文明实践……”宝坻区方家庄镇副镇长,小杜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杨秋静,分享了文明实践给她和小杜庄村带来的变化。她以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以带着泥土气息的温度,用心用情去赢得、感化、争取群众,最终达到有效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实践体验和日常活动,引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故事。

  课后,学员反响热烈,纷纷畅谈感受。

  西青区文明办主任赵金玺说,“这次培训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指导性和实用性非常强,解疑释惑顿开茅塞。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西青实际,把文明实践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加快推进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西青模式”。

  静海区文明办主任刘会松表示,“无论是专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解读还是来自试点区的经验分享,都让我们这些非试点区的同志,从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方面很有收获、有感悟、有想法。”

  宁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凤强说,“相信这次培训,会成为深化拓展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加速器与倍增器。我们将全力以赴开足马力,紧贴需求、服务群众、统筹资源、加快整合,争取实现弯道超车。”

  河西区文明办综合科干部王彤临表示,回去后,将尽快结合本次培训内容,细化完善实施方案,推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组织实施和责任落实;按照“一居一品 一街一特色”的创新标准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区建设的2.0版本。

  静海区大邱庄镇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俊良表示,作为年轻的专职党务干部,我们既要学习杨秋静同志那些足智多谋的工作“心思”和“技巧”,更要学习她身上那种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情怀与担当。

  据悉,下一步市文明办还将围绕“百万志愿者服务群众大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送基层活动,进行“供给菜单”项目发布和线上线下平台精准对接服务的专项培训。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