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当涂县太白村:抓移风易俗 添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1-02-17来源:人民日报

  “以前,宁愿打肿脸充胖子,也不愿意丢面子!”谈起前些年村里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安徽省当涂县太白村党总支书记陈益秋直摇头,“礼金年年增加,人情债层层加码,婚丧嫁娶成了村民的一大负担!”

  2017年开始,太白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我们制定《太白村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明确红白事礼金标准,党员干部不超过100元、普通村民不超过200元、婚嫁彩礼不超过1万元。”陈益秋说,“以前谁家送礼送少了,别人在背后说三道四,现在有了明确规定,统一标准,暗中较劲、攀比的行为得到了遏制。”

  为了解决场地问题,太白村将农民文化乐园内闲置场地改建成移风易俗办事大厅,并购买桌椅板凳、空调、电子屏幕等供村民免费使用。“在大厅办婚宴,一桌不超过300元,我们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提供证婚、礼仪、帮厨服务,让村民省心放心!”陈益秋说。

  从起初不理解,到后来的大力支持,移风易俗工作在村民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2018年,村民夏大宏的两个儿子先后在大厅举办婚礼,在村里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相比在饭店办酒席,单是饭菜这一块,一桌就省了好几百元,我家本来就不太富裕,要按以前的风俗只能硬着头皮办;现在有了这个大厅,场地设施不用操心,一桌300元的标准既丰盛又实惠!”夏大宏笑着说。

  如今的太白村,乡风净,民风淳,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移风易俗不仅给太白村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记者 田先进

责任编辑:赵 洋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