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湘潭:农家庭院里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发表时间:2020-05-19来源:湘潭文明网

  好人领衔开展志愿服务、制定“服务清单”、接受群众线上线下“点单”……5月15日,“谷正平工作室”正式启动了湖南省湘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示范点建设工作。

  文明之花——农家庭院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走进位于湘潭市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点“谷正平工作室”,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厅屋里,挂满了感谢锦旗和各级荣誉证书奖牌,这些志愿服务活动图片、中央和省级媒体的宣传报道栏充分展现了“湖南好人”谷正平8年多来义务理发10000多人次的热情奉献,吸引着前来学习参观的志愿者和干部群众。

  

谷正平事迹及工作室服务内容展示栏。图片来源:湘乡市文明办 

  2019年11月,“谷正平工作室”揭牌成立。工作室成立以来,谷正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义务为孤寡病残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并通过“聊家常打平讲”的方式传播孝道文化、倡导孝亲敬老;义务为参观学习的学生讲课,传播雷锋精神,并结合陈赓大将故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励志教育;开设“好人访谈”课,在党校主体班和乡镇、部门的干部学习培训班上积极宣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等内容。

  身体力行,成风化俗。谷正平“活雷锋”和新乡贤的行动感染和带动着周边的人,在引领文明新风、培育文明乡风、传播社会正能量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谷正平工作室”也成了群众点赞的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2020年,湘潭市文明办计划打造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谷正平工作室”是纳入计划的唯一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湘乡市委宣传部、湘乡市文明办是创建责任单位,湘潭市文联作为对口联点帮扶单位,每月一次指导创建工作。

  “好人”领衔 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 

  “如果需要法律方面的援助,我们有‘中国好人’‘全国办案标兵’谢兵辉庭长、壶天司法所长‘湖南好人’伍锦林;如果有老人不方便外出理发,我们有‘湖南好人’谷正平、王承志上门服务;我们还有见义勇为的‘湖南好人’曹建明、助人为乐的‘湖南好人’欧阳勇……”湘潭市文联副主席何红玲在指导创建工作时高兴地分析着。

  把好人力量凝聚起来统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谷正平工作室”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之举。为进一步弘扬身边好人精神,充分发挥谷正平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湘乡市文明办以“谷正平工作室”为基地,邀请近年来湘乡市获得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最美志愿者荣誉的、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各类“好人”,组建“谷正平工作室”志愿服务队,分设义务理发、学习模范、法律援助、文明新风、公共安全、文艺服务6个志愿服务项目,制定了志愿项目“服务清单”。中国好人谢兵辉,湖南好人王承志、曹建明、伍锦林、肖明光、欧阳勇等首批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将在各自领域领衔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将成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的“王牌主力”。 

  按需“点单” 文明实践更贴近更有效 

  为更好地发挥谷正平工作室服务群众的作用,湘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了“中心—所—站—基地”工作联点制度,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龙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泉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派驻专门联络员对口联系谷正平工作室文明实践基地。中心、所、站、基地接受群众点单,统筹资源实现群众心愿。湘潭市文联、湘乡市文联将对口支持基地建设工作,利用单位协会优势资源提供文化志愿服务,如为百岁老人送寿联、春节送春联,开展书画、写作、摄影培训等等。

  

“谷正平工作室”好人志愿服务队部分成员合影。图片来源:湘乡市文明办 

  “谷老的工作室要吸引更多的好人力量进来,升级成一个团队,扩大影响力。”“我们要积极发挥好人带头作用,多开展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谷正平工作室”志愿服务队就如何“凝聚好人力量,更好地服务群众”、如何使工作室服务功能覆盖全市确定了新的办法,全市群众可以从即将开通的新湘乡APP、湘乡视界微信公众号 “文明实践”在线专栏进行点单。针对不同群众的各类需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按照“五单”运行机制要求,组织谷正平工作室好人志愿服务力量做好接单、派单、评单工作;及时完成各类“点单”服务,确保基地文明实践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极大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刘频)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