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铜仁万山区: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发表时间:2020-04-13来源:万山区委宣传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是新时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综合性活动阵地,是实现文明实践走进百姓生活的新举措。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作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之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如何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了大量的探索,已初显成效。

  高标准定位 致力高质量建设 

  区委宣传部先后到苏州高新区、赤水市、龙里县等地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运行和管理等方面先进经验,结合万山区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主任,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为副主任的区级文明实践中心,制定了工作方案,按照571+N的架构,从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环节都作了科学规划和周密部署。结合万山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分忧的时代精神,提炼出“丹心奉献、仁义万山”的志愿服务品牌,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文明实践中心LOGO及志愿服务队队旗和志愿者服装。借助中西部合作共建的机遇,积极与苏州高新区对接帮扶共建工作,双方签订了《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协议》,苏州高新区精神文明办将从先进理念、经验做法、物质等方面进对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扶持和帮助。为了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明确仁山街道、万山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谢桥街道冲广坪社区、高楼坪乡青年湖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丹都街道旺家社区、仁山街道观山雅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在推进示范点建设的同时,全面同步推进全区各级所、站、点的建设。目前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已启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区委党校等16个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已完成挂牌。

  新媒体多元化 实现融合发展 

  为了实现与区融媒体中心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在区融媒体中心,探索“新媒体+”的实践模式,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的传播聚集效应,及时发布文明实践内容和信息,建设文明实践信息互通共享。为了进一步实现服务群众便捷化,满足“百姓点单、组织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供需对接机制,开发建设了“仁义万山”志愿服务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可实现线上活动展示、志愿者报名、需求发布、基地预约等功能,让老百姓足不出户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就能享受到志愿服务,真正的让文明实践工作“活”起来。截止目前,注册志愿者3158名,团队162个,开展线上志愿服务66次,发布基地数16个。

  统筹整合资源 聚焦服务群众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本着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的原则,突出本地特色,有效整合了乡愁馆、乡村学校少年宫、四点半学校、农家书屋、文化站、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健身活动场馆等平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目前,全区各级文明实践所、站、点纷纷建立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通过上门走访、建立微信工作群、开通手机平台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在区直部门,成立了首批1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党校专业讲师、农业技术专家、文化医疗系统骨干等1200余人踊跃加入志愿团队,开展理论宣讲、农业技术培训、义诊服务等。在社会层面,党员群众、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800余名志愿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把扶苗行动、环保宣传、爱心公益、疫情防控等服务送到农家院落、送到群众身边。在社区村庄,组建起110支、1000余人的志愿团队,社区干部、“五老”人员、道德模范等主动报名参与,开展服务社区、政策宣传、督导卫生、关爱居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特别是在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万山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发布《万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致全区奋战在抗疫一线志愿者的一封信》,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疫情阻击战一线的“排头兵”。

  聚如一团火,散若满天星,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4个多月以来,开展志愿者业务培训3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更多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多凡人善举进入公众视野,精神力量接续传递,民心民风向善向好。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