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衡阳:文明实践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发表时间:2020-03-23来源:衡阳日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调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注入新动力。截至目前,该区有50余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80余支党员志愿队伍,上万名新时代文明实践“衡阳群众”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区在建工地复工率97.14%,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我是党员也曾是军人,什么都可以做” 

  “书记,咱们社区有什么事您都可以安排我做,我是党员,也曾是一名军人,身体好,我什么都可以做。”黄敏余是蒸湘区岳屏新村社区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老兵。自1月28日起,他主动向社区亮明党员身份,每天背着喷雾器到各居民小区喷杀消毒,拿着宣传资料到各楼栋张贴,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摸排武汉返乡人员的信息等。

  蒸湘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敏余只是蒸湘区众多新时代文明实践“衡阳群众”志愿队伍中的普通一员。正是因为有许多像黄敏余一样的志愿者无私奉献,区里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将应隔离的115人全部隔离到位。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解除定点医学隔离观察124人。

联合街道“衡阳群众”向居民发放防疫宣传单。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在酒店隔离那段时间,我们没有感觉到丝毫的孤单和寂寞,区里的医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细致而周到,真的很感谢……”在酒店隔离的刘女士感激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刘女士所说的细致周到,是该区针对隔离对象不同情况进行的细化服务。除了13岁以下小孩与父母同住之外,其他均做到单间隔离。每天,酒店均由专业消毒人员和“衡阳群众”志愿者进行两次消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测量两次体温,“衡阳群众”志愿者定时将饭菜和水果送到隔离对象房间门口,并对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实行代办制。

  “你们的服务好贴心” 

  “罗奶奶,您不要出门,千万要注意别摔着了,有什么事跟社区说就可以了……”疫情防控期间,联合街道张家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易云燕带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衡阳群众”志愿者,为辖区的困难群众开展抗“疫”送生活物资、送防疫物资、送关心“三送服务”活动,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有保障。

  “你们的服务好贴心呢……”今年93岁的罗玉香老人,没有跟家人住在一起,生活上存在一些困难。张家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衡阳群众”志愿者得知老人的情况后,赶紧送来米、油等生活物资,还手把手教老人佩戴口罩等防疫知识。

  同样,疫情期间,红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跃着一支“飞毛腿服务队”,这些成员都是“衡阳群众”志愿者,他们自发组织免费为隔离群众和年老不便的居民提供各种代购服务。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以来,蒸湘区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衡阳群众”志愿者,切实关心社区困难群众的生活,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并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双重关心。

  疫情期间,红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则活跃着一支“飞毛腿服务队”,这些成员都是“衡阳群众”志愿者,他们自发组织免费为隔离群众和年老不便的居民提供各种代购、代缴服务,并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双重关心。

  “企业不能因为疫情而耽误生产” 

  蒸湘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能因为疫情而耽误企业生产。2月底,蒸湘区工商联合会与衡阳农商行蒸湘支行建立了一个专业志愿者调研组,深入辖区的金雁粮油、腾跃工艺厂、亿城建设、天工开物、衡州建设、创新亿品等民营企业调研走访,帮助解决融资难题。

 

长湖便民服务中心“衡阳群众”志愿者为复工工地民工测体温。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据了解,蒸湘区工商联现已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000余万元,近期均可发放到位,还有几家公司的的融资申请正在资料审核中。下一步,工商联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搭建金融机构和会员企业合作共赢的银企对接平台,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高效性。

 

蒸湘区“衡阳群众”志愿者到复工门店宣传防疫。图片来源:衡阳日报 

  “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蒸湘区腾跃工艺厂董事长肖跃莲介绍,在区里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众多“衡阳群众”的帮助下,我们厂的100名员工全都实行居家灵活就业,利用电商平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寻找适合厂里生存和发展的机遇。

  目前,蒸湘区110余家规模上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和农业加工企业、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复工复产。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开辟绿色通道,审批了呆鹰岭镇纸尿裤生产企业花香实业转产医用口罩,引导企业抓住发展机遇,做大做强。(记者 胡建军)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