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当涂:志愿力量筑起抗“疫”最美风景
发表时间:2020-03-19来源:马鞍山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当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向全社会完成了5轮志愿者招募工作,累计10249名志愿者报名加入到当涂抗疫志愿大军中。他们坚守“疫”线、无偿献血、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中传递温暖和力量,筑起抗“疫”最美风景。

  党员干部志愿者当起“急先锋”

  1月27日,当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向全县广大志愿者发出动员令,号召广大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来自县直机关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当起“急先锋”。1月28日,当涂首批483名志愿者奔赴城区13个社区(村),在姑孰镇统一培训调度下开展志愿服务。刚到焦家社区,来自县民政局的徐健等13位党员志愿者就紧张地忙碌起来。有的协助社区做好由武汉返当涂人员的随访等管控工作;有的协助社区对小区外来车辆、人员进行劝返;有的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等。

  “这是你家从超市买的菜吧,给你接回来了。”1月30日10时许,家住当涂县正元香槟城小区26栋1102室的户主打开门一看,见是一位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中年人很是意外,连忙表示感谢。为什么说“接”不说“送”?原来,户主从超市网购了菜,送货员送到小区大门口,遇到在此值勤的志愿者、县科技局党组书记郭茂红,按照规定,外人是不能进小区的,郭茂红接过菜便送到户主家。

  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从1月27日一直到现在,像郭茂红、徐健这样奔赴社区开展服务的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县城区有900多人。他们轮流坚守岗位,甘当“守门员”“送货员”。

  当涂义警“疫”无反顾护平安

  他们不是警察,却有警察一样的战斗力。这支队伍就是有1700余名成员的当涂义警。

  

  “太好了,没问题,一定准时到!”接到当涂县义警协会义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兴平通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电话时,黄池义警中队队员韩政回答坚决。就这样,从1月28日开始,韩政就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向群众宣传疫情知识、张贴海报,积极配合村(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工作。

  尹朝强是当涂县义警协会义警大队副大队长,自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号召,毅然关闭了自己经营的烧烤店,奔赴“疫”线。刚满30岁的尹朝强是一位6岁孩子的父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前线。“我早上7点多出门的时候孩子还在睡觉,回到家都已经是次日凌晨,孩子又睡了,而且我也怕自己在外面接触的人多,不安全。”尹朝强说,每天回家都不敢进屋,在院子里迎着寒风对付点泡面,困了就睡在客厅的沙发上。好在儿子很懂事,想着多日未见的爸爸,对妈妈说:“爸爸在前线很累,我们要给他加油!”他还给爸爸画了一幅画,为爸爸加油打气。

  “请停车测量体温,谢谢配合。”在江心太白岛高速收费站,义警陶开圣戴着口罩,身穿义警机动队队服、手持红外线体温计,协助卡口执法人员对途经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开展排查登记引导工作。陶开圣是县烟草公司的一名职工,除了参加单位安排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义警志愿服务活动。陶开圣说:“作为一名当涂义警,就是要守在防疫第一线。”

  志愿者就像漫山遍野的映山红

  左臂撸起袖子为战“疫”献血,右手紧握拳头为武汉加油。当涂二中美术高级教师陈德明创作的中国画在微信朋友圈瞬间刷屏。画面创作灵感来源于太白镇8位民兵志愿者为战“疫”献血的真实场面。

  本着个人自愿、身体力行的原则,太白镇武装部倡导“献一份力量,为生命加油”无偿献血活动,迅速得到民兵和退伍军人的积极响应,最终有8人光荣入选。在献血点,看着自己的鲜血缓缓流入采血袋,他们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民兵志愿者何良平自豪地说:“身为基干民兵、退伍军人,保家卫国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在执行非战争行动时冲在前面是本职,奉献爱心为民献血也是一种方式。”

  为战“疫”捐款捐物,志愿者也走在前面。1月28日,发出倡议书仅仅半天时间,当涂天下益家志愿者协会就收到43位爱心人士捐款,累计金额达3.076万元,捐款用于购置口罩送往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一线。

  防疫初期,群众对疫情相关知识知晓度低,当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广泛发动文化服务类志愿者,鼓励他们用接地气的语言、用灵活的传播方式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000余名志愿者用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能传播的语言,制作视频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传播量达到了30万次以上,此外还制作《志愿者工作温馨提示卡》1万份。“中国好人”吴家龙创作的快板《众志成城战疫情》、张红燕创作演唱的当涂民歌《唱民歌 知疫控》、李青创作的说唱快板《当涂防疫快板歌》等,以文艺的方式营造了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也大大鼓舞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