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筑牢基层防线 迎接美丽春天——山西省太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者投身抗击疫情主战场
发表时间:2020-03-09来源:太原市文明办

  面对疫情,山西省太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紧急动员、迅速响应、下沉一线、坚守阵地,志愿者们凝心聚力,用责任担当和爱心奉献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坚强防线,在抗疫前线传递真善美、汇聚正能量,立志打赢防疫阻击战,共同迎接美丽的春天。

  紧急动员 危难时刻显身手

  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2019年确定的中央试点晋源区、省级试点清徐县的基础上,今年出台《太原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8个县(市、区)中心为市级试点,20个乡镇(街道)所和60个行政村(社区)站为区级试点。同时实行市委领导和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挂点指导工作机制,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稳步前进。

  2月2日,太原市文明办向全市发出《全力阻击疫情、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2月20日,市文明委出台《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实施方案》;市文明办和市志愿者协会也发出《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急响应、主动作为,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

  挺身而出 党员冲在最前沿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市广大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冲锋在前,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锋、战疫情担当作为的表率”,以实际行动让党徽熠熠生辉、党旗高高飘扬。

  中央试点晋源区姚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一队一承诺”行动,30个主要疫情卡口都有一支“党员防控先锋队”;市级试点娄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招募志愿者公告仅两个小时,210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148支志愿服务队即奔赴防控一线;市级试点阳曲县泥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中队的300余名党员组建了“三包一户”防控群,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

  创新机制 精准施策战疫魔

  实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创新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至关重要。

  省级试点清徐县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按照“五不工作法”组织志愿者坚守一线,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闻令而动、紧急处置的严密防线。市级试点万柏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各所(站)宣传员、指导员、巡访员、联防员、监督员“五大员”作用,以争做防疫急先锋、我是太原主人翁、时代新人在行动“三项活动”为引领,落实通报、考核、问责“三项制度”,不断激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形成的“五三三”机制活力。

  为减轻疫情给部分市民心理上带来的焦虑和恐慌,太原市文明办、太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总站,带领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健康志愿者启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对因疫情产生心理压力的市民进行交流和疏导,帮助群众树立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宣传引导 同筑抗疫防火墙

  “KTV、电影院,人员密集少游转,戴好口罩遮好面,测量体温是关键……不信谣、不传谣,我为政府作贡献”,由市级试点杏花岭区小北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郭东明创作的快板让不少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形式,积极做好疫情科普工作。市级试点古交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科普志愿者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组织“科技之光”志愿服务队充分开展线上线下防疫科普宣传;省级试点清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化志愿者通过文化宣传车走街串巷进行宣传;还有许许多多的文化志愿者发挥所长、战地创作,通过文字、歌曲、画笔、镜头等形式致敬抗疫英雄、传递抗疫知识,《众志成城抗疫情》《致敬钟老》《武汉加油》等文艺作品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