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宣城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疫”线志愿力量
发表时间:2020-02-21来源:宣城文明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宣城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助力疫情防控为主线,充分发挥资源整合统筹优势,积极动员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截至日前,共组织发动志愿者近1.3万名,开展宣传引导、情况摸排、卫生防疫、心理援助、协助复工复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5.2万余人次。

  党群齐心聚“人气” 

  13177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靠前,严格遵照“三亮三带头”原则,即“戴党徽亮身份、听安排亮行动、敢作为亮担当,带头动员、带头报备、带头劝导”,用实际行动传递、凝聚防疫正能量。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将阵地前移、让志愿者下沉。成立社区、小区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510余支,组建信息调查、宣传引导、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小分队5207支,参与群众近18700名,构建和形成了市领导包保、乡镇和村(社区)干部包干、党员志愿者带头、热心群众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控体系。除协助做好走访排查、信息收集、人员隔离、秩序维护等工作外,广大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纷纷踊跃捐资捐物,支援防疫,截至2月20日18时,广德市共收到各类捐款668.41万元。

  理论宣讲扬“正气” 

  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平台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走村入户做宣讲动员、发放宣传资料,对中央和省、市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做好政策解读,发放《防控知识手册》《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1万余份。发挥融媒体宣传矩阵优势,利用微信、网站、手机APP、抖音等平台开设“空中讲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精心准备了《传家国情 承爱国志》《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等理论微宣讲7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把“家国情怀”“志愿服务精神”等内容融入宣讲,增强基层群众的思想和情感认同,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运用艺术化宣讲方式,创作皖南花鼓戏《歪打正着》、旱船表演《喜看中华好前程》等艺术化宣讲节目12个,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贴心服务接“地气” 

  线上活动联民心:开辟“温情广德,志愿‘疫’线”网络文明实践专栏,助力打通服务居家群众“最后一米”,累计推送疫情防护、理论政策、文化文艺等短视频21期共39个。桃州镇“网友助农”活动为27家草莓种植大户解决销售难题;精准服务暖人心:围绕群众外出购物难题,成立“便民代购”志愿服务队,实行线上点单、线下接单、上门送单,目前广德市共有代购志愿者374人,专用代购车152辆;心理辅导强信心:家和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招募47名专业心理辅导志愿者,提供24小时线上心理援助,接听群众来电156条,回复网络咨询472条,筑牢战胜疫情的坚固心理防线;主题实践筑童心:开展“童心助阵,抗击疫情,实践文明,你我同行”主题实践活动,2000多名中小学生通过手抄报、倡议书、创作书法作品等多种形式,积极传递疫情应对正能量;助力复工明决心:各级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志愿者们化身政策解读的宣传员、权益保障的服务员、上通下达的话务员。广德经开区、新杭镇等纷纷开通“返岗直通车”,目前已接回返岗人员近400人。

  移风易俗树“风气” 

  发布《“防控疫情、移风易俗、文明新春”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不办宴会、不赴聚会,喜事延办或不办、丧事俭办,神事不办、平安纳福。线上通过电视、电台、“乡村大喇叭”、微信等形式开展多方位、全领域宣传;线下各村和社区居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变身“防控疫情”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小分队,主动上街入户,耐心细致地开展走访劝说,教育劝导群众增强疫情防范意识,形成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广德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00余份,安排流动宣传车近200辆,悬挂横幅1300余条,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420余处。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劝导村民不扎堆、不聚集,注意自我防护,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通过宣传劝导,广德取消喜事1653场、简办丧事272场,有效控制了人员聚集,减少了疫情爆发隐患。

  一线评优鼓“士气” 

  为进一步挖掘和宣传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志愿服务典型,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向全市广大群众和各级各单位征集线索,在防疫一线中大力开展最美志愿者和最美志愿服务集体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群众和各地各单位线索410余条,涌现出了“逆行”600多公里的“的哥”王太兵、带头献血的中国好人吴险峰、坚守一线的“最美军嫂”巫俊瑛、防疫前线的“文明家庭”陈珊“母女档”等感人志愿服务事迹。截至目前,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评选“今日志愿服务之星”16期共111个、最佳防疫志愿服务社区20个、最佳防疫志愿卡口10个、最佳物业12个。征集“疫线”最美瞬间随手拍《最美坚守》作品14件,创作原创漫画《“疫起”更有爱--战“疫”中的广德志愿者》5幅。不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鼓舞着广大党员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程松)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