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定远:文明实践志愿者坚守防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0-02-14来源:文明定远微信公众号

  “感谢你们送来的口罩,消毒水和温度计,给我们讲防病毒知识。我们平时做小生意接触的人多,自我防护意识也比较差,总感觉病毒离我们远着呢,今天你们和我说这么多真是太有用了。”面对志愿服务队送来的防疫物资,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水果商贩李勇说道。

  “我们自发组建党员防疫志愿服务队,不要一分钱报酬,国家有难,我们不能不闻不问,村干部忙不过来,我们就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吴圩镇九梓村老党员李朝阳跟村党支书记李廷忠说。

  春节期间定远县76个文明村镇组织党政干部、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万余人,坚守在防疫一线,守护全县人民生命安全。

  多方动员 防疫宣传进万家

  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摸排返乡人员,登记发热人员信息。全县实行出行管制以来,发出《定远县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和《抗击疫情,志愿同行——致全县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让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不聚会、不扎堆,有症状及时上报及时隔离;号召广大志愿者朋友投身到县委、县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决策和部署中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1月24日起该县各文明村镇启动应急广播系统,向群众播放《致全省人民的倡议书》、《定远县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和该县文旅局创作的《疫情防控宣传小快板》等内容,其余时段播放中央、省、市、县相关工作精神、具体举措和防护治疗等内容。目前,已开通“村村通”广播2100处,平均日播放时长约5.6小时。同时全县22个乡镇还利用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宣传栏、宣传厨窗、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各文明村镇发放一封信超过23万份,走访群众约18.56万户,动用宣传车约360辆,使用LED显示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超过325处。

  各乡镇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实时疫情和相关动态以及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各类优秀典型事迹,让百姓第一时间掌握自己身边抗疫知识与抗疫故事。从1月27日至2月12日,各乡镇平均推送相关讯息70余条。

  村村设防 筑牢疫情防控墙

  各文明村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组成的工作队,深入村组全方位无死角排摸外出返乡人员。尤其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精准排摸,及时掌握体温及身体变化,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统筹安排乡村干部、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和乡村医务人员上门发放口罩、酒精,并测量体温,同时对室内外进行消毒除菌,确保人员有效管控、疫情有效防控。其中定城镇棠店村按照村党(总)支部——四个党小组——18个村民组——党员、热心群众(每人联系8-12户)——具体家庭的模式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既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和党小组的作用,又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确保数据收集精准、高效。

  为了保护居民安全,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在各村边界处设置疫情监测点,派专人轮班值守,对来往车辆逐个登记和排查,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也对本村居民进行外出限制,为出入的居民做好登记和量体温工作。对农贸市场、超市等地检查消毒,关闭所有活禽经营点,引导周边群众科学应对,自觉做到隔离消毒。为了方便群众生活,村干部们同时也承担起了帮助居民采购的任务。

  各文明村镇党员干部上下同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舆论引导、物资保障、人员监测及消毒等工作,着力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形成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文明新风 撑起村民防疫伞

  春节前后本是婚嫁的好日子,但是疫情形势严峻,为了避免新型冠状病毒聚集性传染, 该县各文明村镇的工作人员摸排出之前确定婚期的村民,逐户到家中做思想工作,说服他们推迟婚期,村民们也都纷纷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将婚礼延期。

  碰到有老人去世办丧礼的,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就会前往做好宣传劝导工作, 劝导办丧事的人家简化流程,以安全为重,以预防病毒感染为重。村两委也会安排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口罩,现场消毒,全天候值守为前来祭奠的亲友测量体温。拂晓乡林业村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给群众做工作,延迟和停办了六起“红白”事宜。

  道德典型 助力防疫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定远县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吃苦耐劳、不惧危险、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有放弃春节与家人的团聚,奋战在疫情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连江镇女干部胡成玲;有情系百姓,克己奉公,坚持走访被隔离居民的仓镇二郎村妇联主席付庭妹;有身残志坚坐在轮椅上依然坚持办厂解决残疾人就业的巾帼志愿者徐敏,春节期间她高薪聘用工人加班加点制作医用手术服和口罩,1月31日徐敏向定远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800套医用手术服;生产出的口罩每天免费送给市民。考虑到环卫工人每天要在户外上班,口罩不够的话危险很大,徐敏又主动联系城管执法局,每天免费赠送环卫工人800只口罩一直到疫情缓解。

  

  在定远县,全国道德模范陈贤曹旭夫妇、“中国好人”赵靖、“安徽好人”吴万梅、“滁州好人”余保霞和胡坤纷纷为抗击疫情伸出援手,累计捐款捐物八千多元。他们还发挥自己道德模范的带头作用,倡导不聚会、不扎堆、不串门、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主动在家中学习防疫知识。(吴晓璐)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