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如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送新春“大礼包”
发表时间:2020-01-22来源: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今天我们来一段脱口秀,说一说我们的凌青村一年来的新变化……”1月15日下午,江苏南通如皋市如城街道凌青村大舞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台上与村民话家常,介绍村里一年来的新发展新变化。

  凌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村民自编自演的这台“和谐凌青·乐享幸福”小村春晚包含了许多礼赞文明新风等元素,通过小品、短剧等大家伙儿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移风易俗等理论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百姓心间。尤其是木偶剧“偶来讲习”,充分发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皋杖头木偶戏”的传统艺术魅力,以精巧的木偶制作、出神入化的操作以及传神的表演风格引得群众不时鼓掌。10岁小朋友陈浩很是兴奋:“那些木偶像活的一样,给我们讲的是李爷爷李奶奶种树养鸭子的故事,告诉我们爱劳动才有好生活,还要爱护环境,也要节约不能浪费。”

  “凌青好妯娌”“凌青好婆媳”“凌青文明家庭”颁奖将整场“村晚”推向了高潮,“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提着“好人灯笼”的村民冯瑞激动地说。作为文明家庭代表,她上台讲述了婆婆多年悉心照料百岁奶奶的感人故事。“‘村晚’就是我们村里的春节大联欢,大伙儿听到要搞这个活动都很兴奋,很多人都来自荐节目,这样跟村民们心贴心交流的活动,以后每年都会组织。”看到“村晚”大受欢迎,凌青村党总支书记陈军十分自豪。

  为充分发挥民俗节庆的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树文明新风,今年春节前夕,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延续“节日+实践”的创新举措,在全市组织开展“我们的村晚”活动,为村民送上春节“大礼包”。截至目前,已在如城街道凌青村、江安镇周庄社区、白蒲镇蒲东社区、城北街道野林村、磨头镇场东村、长江镇中心沙社区、东陈镇冯堡社区等多个村(社区)开展了30多场小村春晚。身边人身边事的亲切感、丰富精彩的文艺表演、浅显易懂的文明理论,让“小”村春晚“大”有意义,成为又一个如皋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为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如皋市委组织部、市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精心编排了“偶来讲习”主题木偶剧,内容涵盖脱贫致富、生态文明、移风易俗等,表现方式通俗易懂,群众乐于接受,将在全市14个镇(区、街道)和机关各部门进行巡演。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我们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我们的村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嗨翻天,浓浓的年味儿洋溢在大家的笑脸上,这正是‘微笑之城 大爱如皋’的写照,是我们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高峰说。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