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三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0-01-14来源:衢州文明在线

  2019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抓好“三个+”,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

  一是“1+4”为构思建设区级中心。“1”即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即新四书,分《论语》新篇、《礼记》新篇、《中庸》新篇、《大学》新篇等四个部分。按照“1+4”构思,打造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及“乡愁记忆库”建设、新时代衢江志愿服务与“最美衢江人”的选树和培育等。突出市民的互动性、参与性,植入电子屏媒,实现区级中心与乡镇所、村站的视频连线。

  二是“1+1”为模式建设乡镇所。乡镇(街道、办事处)按“1+1”的模式推进,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镇综合文化站”共享共建,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充分整合阵地资源,在现有基础上,对综合文化站进行整改提升,积极推进特色文化建设,加强文化部门指导监督,定期举办各类实践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

  三是“1+N”为整合建设村级站。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整合各类文化阵地,即整体打造“1+N”为概念的村域文化礼堂,如莲花镇涧峰村,将徐氏祠堂改建为文化礼堂,并与村里的余氏祠堂、共享书吧等多个点位一并打造,建成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至今,衢江区以村域文化礼堂为概念的村有20余家。

衢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置视联网

  衢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设置了学习强国平台、视联网、衢州有礼对话等新媒体系统,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衢江区已建起1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1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90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阵地。(作者 江文燕 刘少锦 舒勤)

责任编辑:朱 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